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云南省、甘肃省参会专家学者感言

发布时间:2022-07-23 18:04: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参会专家学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

7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80多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有关部门的12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云南省、甘肃省藏学机构专家学者主要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参会,甘肃省部分专家学者在北京主会场参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认真讨论、踊跃发言,并对做好新时代藏学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现将部分与会专家学者的参会感言予以刊发。

李志农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教授

时隔4年,我非常荣幸第二次参加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在认真学习了会议内容后,谈两点主要体会:

一是藏学工作者肩负着更加重大的历史使命和更加重要的研究任务。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和藏学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多次强调“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彰显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在本次会议上,获悉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获批成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被确认为国家级奖项,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藏学研究的高度重视、对高质量藏学研究成果的殷切期盼。作为藏学工作者,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把个人研究志趣与“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紧密结合,把为现实服务作为学术创新的基本导向,是我们应有的担当和义不容辞的使命。

二是在当前的形势下,对藏学工作者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藏学研究具有高度的政治性,事关我国的政治安全。当前,面对西方敌对势力把所谓“西藏问题”政治化、意识形态化和工具化的行径,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藏学研究全过程,自始至终保持高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能力、政治执行力,是我们做好藏学研究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必须遵循的根本立场和根本方法。

阿旺嘉措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人文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在认真聆听了会议内容后,我备受鼓舞,深有感触和启发。开幕式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的讲话、致辞和报告,内容深刻而丰富,视野宽广、理念先进,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借鉴,努力推动自身藏学研究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作为新时代的藏学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我们要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勇于探索、扎实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用实际行动展现藏学工作者的时代担当,切实肩负起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