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西宁分会场参会专家学者感言

发布时间:2022-07-23 18:04: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参会专家学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

7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80多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有关部门的12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本次会议在青海省西宁市设分会场。西宁分会场有来自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青海民族出版社、青海省藏传佛教研究中心、青海藏族研究会等多家单位的10名专家学者参会。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认真讨论、踊跃发言,并对做好新时代藏学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现将部分与会专家学者的参会感言予以刊发。

西宁分会场

完玛冷智 青海省藏传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译审

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安排紧凑,议题丰富。这次会议总结过去实事求是,谋划未来务实创新,部署工作实在具体,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国藏学界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次学术聚会,表达了全国藏学界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政治立场和鲜明态度。我有幸参加,收获很多。

藏学是一门综合学科,既有历史和文化研究,更有现实和实践探究;既有理论与政策研究,更有方法论和施政策略探究;既有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议题,更有国际涉藏话语问题;既有区域性,也有国际性,涉及面很广。当前的工作重点之一,是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方面综合性跨学科研究。我感到,中国作为藏学的故乡,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同时,未来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就更加凸显了统筹协调的作用和意义。我们要共同努力,让中国真正成为藏学的高地,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打造成为藏学的高峰。

祁正贤 青海民族出版社社长、总编辑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隆重举行,这是今年全国藏学界的一件盛事,也是促进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藏学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藏学研究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全国藏学工作者坚守学术的科学性、党性和人民性标准,以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全面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藏学研究的新成就、新作为、新高度、新水平,为发挥藏学故乡的独特优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事实充分证明,做好新时代中国藏学研究工作,构建具有中国气派、世界格局和时代风貌的中国藏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实现中国藏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必须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必须协调各方工作联动、细化工作目标,着力提升研究成果的影响力,不断开拓研究新领域。

作为民族出版工作者,我们将牢记工作责任,把握自身角色,积极融入新时代藏学研究新格局,让最新研究成果成为最优出版资源,为藏学研究成果的转化提供优质的出版服务,切实把藏学研究成果的推广作为“为人民出好书”的具体实践。

更尕旺秀 青海民族大学文学教研室主任、教授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有幸参加了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会议关于服务涉藏工作大局、建设藏学“三大体系”、提高国际藏学话语权、扩大藏学研究队伍、开展全国藏学界交流等提法,为藏学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开拓了思路。

做好新形势下的藏学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涉藏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正确研究导向,夯实学术理论根基,深入实际、融入基层,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要加强藏学研究队伍建设,注重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的基础教育发展、高校学科专业建设、科研机构人才培养;要发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职能,建设国家涉藏高端智库,深化国内外学术交流,积极开展藏学研究项目合作,推动我国藏学学术研究水平更上一层楼。

拉毛措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青海藏族研究会副秘书长

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内容丰富、求真务实、广纳建言,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了国家层面对藏学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藏学工作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激励和鞭策作用。

会议回顾了第五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以来的工作情况,总结了开展藏学研究工作的经验体会,并提出下步工作建议,体现了鲜明的政治导向、专业的学术话语和明确的发展愿景。会议系统阐述了藏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应当承担的新使命和必须遵循的新要求,为有效推动新时期中国藏学发展提出了符合实际的行动指南,使全国广大藏学工作者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和责任担当。

我深切地感受到,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牵头带动和全国各地藏学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藏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藏学研究阵地的政治导向和学术导向更加正确鲜明,藏学研究成果丰硕,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研究领域进一步拓展,学术体系更加科学规范,国际藏学话语权得到有效提升。我们坚信,中国藏学未来的发展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