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成都分会场参会专家学者感言

发布时间:2022-07-22 21:1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参会专家学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

7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80多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有关部门的12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本次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设分会场。成都分会场有来自四川藏学研究所、四川省民委古籍办、四川民族研究所、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四川藏语佛学院、甘孜州藏学研究所、阿坝州藏文编译局、凉山藏学会、木里县藏学研究所等10家单位的16名专家学者参会。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认真讨论、踊跃发言,并对做好新时代藏学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现将部分与会专家学者的参会感言予以刊发。

成都分会场

夏吾李加西南民族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西南民族大学联合共建民族学博士点培养出来的百名藏学博士研究生中的一员,今天应邀参加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倍感荣幸,受益良多。

会议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对我们深刻认识藏学研究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藏学研究应当承担的新使命、悉心体会藏学研究必须遵循的新要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对藏学研究工作的重视程度更高了,进一步提升了藏学学科地位,让我们深受鼓舞。同时,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藏学研究具有“政治”和“学术”的双重属性,以及藏学研究的“人文与自然交叉”的学科属性。

结合实际工作而言,面对藏学研究日益成为国际显学,培养我国藏学专业人才的任务迫在眉睫。基于这样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历史担当,21世纪之初,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西南民族大学联合申报民族学博士点,200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后开始招生,现已发展成为培养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各学历层次的高水平专业人才培育机制,使藏学人才培养方面一度呈现的“西强我弱”局面得到了极大地改观。此次协调会的议题之一——《关于充分发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作用的若干意见》,在“合力培养藏学人才”部分明确提出“继续加强与西南民族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点建设工作”,十分振奋人心。

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了争创一流学科,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西南民族大学将在共同开展科学研究与联合人才培养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立德树人各领域全过程,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马克思主义藏学研究队伍,健全完善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中国特色藏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文安凉山藏学会会长

在认真聆听了会议内容后,我深受教育和启迪,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做好藏学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决心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指导下,进一步搞好本区域藏学研究工作,为中国藏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凉山藏学会的微薄之力。

以我个人的浅见,搞好藏学工作要做到“三讲”:

一要讲政治。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充分发挥各地藏学机构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政策宣传、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正能量的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二要讲责任。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深入开展藏学学术研究工作,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作出贡献。

三要讲奉献。基层藏学研究机构最接地气,但同时也面临着缺资金、缺人才、缺经验等现实问题。我们一定要胸怀“国之大者”,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攻坚克难,以贯彻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精神为契机,把凉山藏学会的各项研究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为新时代中国藏学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朗杰次尔木里县藏学研究所副所长

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回顾总结了四年来我国藏学研究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分析研判藏学发展态势,共商新时代全国藏学研究发展的对策建议。聆听和学习会议精神后,我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工作职责,谈两点粗浅之见。

一是党中央对藏学研究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各级各部门充分肯定了藏学研究在各相关领域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作为基层藏学研究单位及工作人员,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藏学研究的正确方向;同时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挖掘、研究、保护、传承、利用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使其更好服务于社会各项事业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二是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藏学研究工作肩负历史使命和政治重任。作为基层藏学研究单位及工作人员,我们要把握舆论规律,积极对外发声,面对社会上出现的负面声音,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第一时间发出真实有力的声音,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传递中国西藏文化正能量,掌握国际文化交流话语权。同时,要加强藏学研究队伍建设,不断集聚高端人才,造就一支立场坚定、功底扎实的新时代藏学研究人才队伍。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