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拉萨分会场参会专家学者感言

发布时间:2022-07-21 20:24: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

7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80多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有关部门的12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本次会议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设分会场。拉萨分会场有来自西藏大学、西藏藏医药大学、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西藏社会主义学院、西藏佛学院、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译局)、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西藏自治区文联、布达拉宫管理处、罗布林卡管理处、日喀则石刻艺术博物馆等多家单位的共17位专家学者参会。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认真讨论、踊跃发言,并对做好新时代藏学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现将部分与会专家学者的参会感言予以刊发。

拉萨分会场

白玛央珍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

会议要求,要把握舆论规律,对外积极发声,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牢牢掌握藏学研究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这些内容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认为,今后有必要进一步提高一线业务人员对藏学研究政治属性的认识。

会议报告务实全面,其中有关“三大体系”建设、国际话语权的掌握、培养藏学人才、整合藏学资源等方面内容,反映了多年来藏研中心在服务涉藏工作大局、发挥牵头协调“领头羊”作用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作为在西藏工作的一线同志,我们对此非常感激。

藏医药研究是藏学研究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自治区藏医院作为“百年老字号”,始终坚持以藏医药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用切身行动传递党中央对西藏人民的亲切关怀,可以说,西藏自治区藏医院有责任、也有使命在国际上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期待未来可以在国际学术会议、重大课题申报等方面,进一步密切与藏研中心的沟通、联络与合作。建议有更多的藏医药专家、涉藏政策制定人员参与到藏研中心高端智库的建设工作之中,充分发挥藏医药科研在新时代藏学研究工作中的作用,推动和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藏学研究体制机制建设。

次旦扎西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党委书记

在认真聆听了会议内容后,我倍感振奋、深受启发,可以说,这次会议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我国藏学研究的发展方向。藏研中心所做的工作,不仅在学术上对西藏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起到了重要作用,还对西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希望未来藏研中心能够继续发挥好在全国藏学研究领域的牵头协调作用,凝聚科研合力,不断开拓藏学研究新格局。

新时代有新的要求和新的任务,作为新时代的藏学工作者,应瞄准和聚焦国家的重大需求,既要做好基础研究,也要做好现实问题对策研究;既要为西藏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工作提供学理性支撑,也要为有关决策部门提供相应的决策依据和研究成果。例如,当前藏医药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西藏文物考古中发现的体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成果也亟待向公众展示,这些都需要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开展更多有关重大科研课题研究。同时,希望藏研中心一如既往地引领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各类藏学科研机构,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藏学研究人才。

加永曲加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译局)副主任(副局长)

通过聆听和学习这次会议精神,我深刻认识到了藏学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看到了我国藏学研究工作成绩卓著、取得巨大飞跃。会上,各位专家学者针对未来藏学研究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使我受益匪浅。

目前,西藏自治区新词术语藏文翻译规范委员会每月都会审定新出现的新词术语,每次在50条到70条之间。通过此次协调会,我了解到,过去新词术语的审定多集中在时政类,诸如藏医药、考古文博等专业领域的审定工作做得还不够。今后,要把新词术语审定工作进一步拓展到这些专业领域之中,努力并持之以恒地做好下步工作。

未来,希望由藏研中心牵头的全国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定期组织召开全国性的新词术语审定会议,统一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新词术语翻译的方法和内容。同时,也期待藏研中心的专家学者更多到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举办讲座,进一步宣传推广藏学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最新成果。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