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出版社2022年1—6月好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2-07-20 09:44:46 | 来源:中国藏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酷暑烈烈,夏阳炎炎

中国藏学出版社佳作奉上,

祝愿诸君 

枕书消恼热,开卷展新凉

藏传因明研究6

郑堆主编

本书收录与因明学相关的论文共计24篇,内容包括因明学的发展历史、逻辑概念、逻辑推理、汉藏因明学的交流、因明学的应用和文献资料等。

作为藏传因明研究论文集系列作品之一,本书在研究汉藏文化交流、追寻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因明逻辑学源流、中国佛教文化和佛教中国化问题方面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问题研究的意义。

喜马拉雅——山水人文的影像探寻

张超音摄影编著

本书收录著名摄影师张超音先生拍摄的3000多幅图片、编著的85万字,通过一幅幅美丽神奇的图片和娓娓道来的文字,将喜马拉雅山脉中举世瞩目的世界屋脊、峭壁千仞的冰川雪岭、星罗棋布的高山湖泊、源远流长的佛教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一一呈现,内容包括地理环境、历史渊源、文学艺术、宗教信仰、民俗风情、科学技术等6大篇章。

全书集文学性、史料性、可读性、收藏性于一体,是一部展示青藏高原自然地理、历史人文全貌的百科全书,堪称传世经典之作。

本书2900多页、22厘米厚,特种纸8色印刷,以手工揉制的牦牛皮包裹,一幅青藏高原全景地貌木刻长卷雕刻于书的三个切口立面上,内附带编码的藏书票。

白马藏族宗教文化研究

拉先著

本书作者通过实地调查,深入白马藏族村寨,在挖掘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结合藏族本土宗教,也即以藏族苯教文献中的原始斯巴苯教为视角,从白马藏族特有的神职人员、神灵结构、祭祀仪轨、杀生祭祀、宗教神舞、念诵经文、供施祭品、仪式过程、信仰习俗、宗教实物和语言文化等入手,第一次全方位分析研究了这一远古宗教的活态形式、面貌及各个宗教事象的深层含义和象征意义。

通过深入研究,作者提出白马藏族的宗教属藏族远古苯教的本土活态遗存,大部分文化元素具有公元10世纪或11世纪之前的特征,后期的藏族宗教文化对其影响不大。同时对这样一个远古活态本土文化所面临的处境及解决途径进行了较深入的探讨。研究考释的白马藏族宗教文化,也为读者从一个侧面了解藏族远古社会的宗教形态提供了机会,为进一步探讨藏族远古文化提供了研究范例。

清代西藏重大历史题材壁画叙事方式研究

孙琳著

本书以《五世达赖喇嘛觐见顺治帝图》这一历史题材壁画为切入点,探讨西藏壁画由文本转换为视觉形象的方法及其独特的空间和时间表现方式,折射出藏族人民对当时这一历史事件的看法。

在此基础上,作者通过对该壁画的分析,并与相关壁画的对比,总结出布达拉宫西有寂圆满大殿壁画在表现五世达赖喇嘛进京这一历史题材的创作手法,厘清清代西藏历史题材壁画叙事方式的发展过程及其独特的场景布局、构图方式、造型特点和思想寓意,丰富中国美术史中对绘画叙事方式的表现手法,为研究清代西藏政治史以及西藏地方与清中央政府的关系提供了很好的佐证。

扎囊县志

西藏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总编

西藏自治区扎囊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撰

本书是扎囊县有史以来的第一部社会主义新方志,全书共16篇,近80万字。

本书所辑资料内容丰富,专业特点突出,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扎囊县有史记载以来至2000年底在社会制度、经济发展、社会环境与自然资源等方面所发生的巨大变化;着重记述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扎囊县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了扎囊县的人文地理,特殊、绚丽的风土人情和民族文化特色、地方特色,以及鲜明的时代特点,为读者了解扎囊提供了较好的参考资料。

中国藏学年鉴2018

《中国藏学年鉴》编辑委员会编

本书是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组织藏学界相关学者编写,以汉文、藏文学术成果为主,并关照重要英文学术成果的作品集。编者按照研究综述、学界动态、人物介绍、论著索引四大方面,全面系统地总结了2018年中国藏学界在哲学宗教、政治法律、梵文、社会经济、生态环境、文化教育、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历史考古地理文献、藏药科技等方面的学术研究成果,其中包括台湾和香港地区的相关藏学研究成果。

作为中国藏学出版社系列出版物之一,本书学术价值和资料价值兼具,可为读者了解2018年中国藏学事业的发展状况提供参考与借鉴。

藏传佛教史研究·吐蕃卷

德吉卓玛尕藏加著

本书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传佛教史研究”系列成果之一。两位作者均为多年从事吐蕃佛教研究,且精通藏汉文史料的藏族学者。他们利用前人研究成果和近年考古新发现进行研究,创作了资料丰富,内容翔实的书稿。

本书对佛教在吐蕃各个时期的发展脉络作了梳理,展示了佛教在吐蕃的传入、发展、兴盛、在四境的传播,以及衰落和复兴的整个历史过程。同时,本书还介绍了吐蕃佛教的特点、显宗密宗的主要经典篇目和内容,并在文末附有大事记,为研究藏传佛教史特别是吐蕃佛教史提供了重要资料。

新时代涉藏基层治理论坛论文集

公保扎西主编

本书为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青海省民宗委等部门在2020年8月12日至13日海南州同德县召开的“新时代涉藏基层治理论坛暨涉藏基层宗教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部分专家、学者论文选集。

论文集中总结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青海等涉藏省份基层治理经验做法。特别对社会治理视域下涉藏县域治理、社区治理和乡村治理中的宗教工作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许多科学有效的治理办法,为推动涉藏地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助力不小,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

意树心花:文化学者的高原故事

杨晓纯宋颖主编

本书收录了藏学领域六十六位老、中、青学者的高原故事与文化随笔。编者按照“流金岁月”“花开千树”“一路同行”“初心不变”四个主题,介绍了高原学者们在田野调查社会文化历史、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真实经历,表现了他们“美美与共”的高原情怀,与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拳拳之心。

灵犀所至处,意树心花开。书中作品多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用朴素生动的语言向读者讲述了关于中国学者高原考察实践与成绩的中国故事;并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文化学者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胆尝试与创新。

阿里:旷野神话

诺杰·洛桑加措名誉主编

陈丹青、张青主编

阿里是西藏的西藏,“世界屋脊”的屋脊,千山之巅、万川之源,是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苯教、古耆那教同时认定的宇宙中心,衍生过灿烂的文明。为了推广西藏文化,编者从《西藏人文地理》创刊以来的一百多期杂志里,择取关于阿里的文章编辑成书,侧重自然风光、古今见闻、生活民俗等。

本书共四章,分别从科学研究、历史传说、著名风景进行了铺展介绍,并介绍了阿里经济文化重镇普兰。希望喜爱西藏文化的人们,由这本书能够初识阿里,了解这片神秘的土地上有怎样波澜壮阔的过往,知晓与神山圣湖为伴的人过着怎样的凡世生活。

命以镌石:一个三江源石刻村落的民族志

琼英著

本书是作者琼英在自己家乡青海省三江源地区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新寨村,经过为期13个月左右的田野调查后撰写的村落民族志。

作者将关注点放在嘉那嘛呢的创造者石刻艺人群体及其组成的社会上。她运用民族学、人类学相关理论,比较全面系统地探讨和描述了新寨社区的婚姻家庭、社会组织、生计方式、信仰实践和经济交换等。同时,作者对嘛呢石刻作为藏传佛教宗教艺术或符号所蕴含的深层次政治、经济和社会关系进行了探讨,并关注于在市场经济和现代化环境下,新寨人在面对老问题与新困难时的积极态度。

活佛转世揭秘

周炜著

本书1994年由我社出版发行,本次为修订再版。本书介绍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中逐步形成的历史定制、宗教仪轨、金瓶掣签及其法律依据,并进一步介绍了转世制度背后的人文精神和文化表现。

本书的结构基本上是按照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宗教仪轨中从活佛圆寂开始到灵童坐床和培养结束涉及的各个宗教程序来设计排序的,分为“魂归九天的天梯”“黑帽法师的惊世之举”“护身符中的转世遗嘱”“谁选择了转世”“圆寂既是终点又是起点”“400年前的转世预言”“知晓达赖喇嘛转世何地的活佛”“圣湖的秘密”“投胎转世”“雪域神童”“活佛与机缘”“走向圣坛”“佛学状元”“伸向达赖喇嘛的毒手”“十世班禅寻访秘史”“扬天掘地的黄风”等章节。

月称《入中论》1-5章

李学竹

〔奥〕霍斯特·拉塞奇(Horst Lasic)

〔奥〕安妮·麦克唐纳(Anne MacDonald)

校勘

月称(藏文:达哇扎巴;梵文:萨那哈巴Candrakīrti ),约7世纪中叶,古印度佛教僧人,印度佛教大乘中观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现存的月称著作有十余部,既有中观通论性质的著作,也有对龙树的《中论》《六十颂正理论》《七十颂性空论》和提婆的《四百论》所作的注释。本论是印度中观学派代表性论典,在印度佛教思想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也是藏传佛教僧人必学的五部大论之一。

本书是该论前五章的梵文校勘本,内容主要是对菩萨十地中的前五地的解说。

法称《观相属论》及天主慧《观相属论注》

〔奥〕恩斯特·斯坦因凯勒

(Ernst Steinkellner)校勘

本书所校勘的梵文写本《观相属论》,又被称作《相属观察论》,是古印度因明学大师法称所著,是他的因明七论之一。内容主要阐释因明三支比量论式之间各概念的相属关系,所以是印度佛教学习、研究因明学的最基本论典之一。

此论藏译为vbrel pa brtag pa,是藏传佛教典籍中重要的因明学入门书,以本书理论为准可以把握和确定有关概念之间的关系。

法界宝藏论(全5卷)

隆钦冉坚著作

丹贝旺旭注疏

慈诚达瓦翻译

 《法界宝藏论》是藏传佛教宁玛派教理、教法、窍诀所依据的根本大典,由元代佛学家隆钦冉坚所著,行文磅礴,内容宏大。佛学家丹贝旺旭对其所作之注疏进行了汉文翻译,形成了自《法界宝藏论》问世以来,佛学界所公认的最为详尽的注疏,是汉藏合璧的佛学经典。

本书采用藏汉对照方式,一套五卷,包含《法界宝藏论》本论及四卷注释,为汉藏佛学文化交流、藏传佛教中国化领域创造了便利。

藏传佛教宁玛派源流

措如·次朗堪布著  

王世镇译注

本书是一部藏传佛教宁玛派之详简适宜的立论著述。遵十世班禅大师“此内容应当重新编写”的指示,由大德措如·次朗堪布主笔编写。此书藏文版首次面世以来,深受读者欢迎。此次由王世镇、祁继先先生精心译成汉文,并加注释出版。

本书对藏传佛教宁玛派源流进行了系统的论述,将此派的教体建立、总摄要义、大圆满法及概述等分别论说,阐释开宗佛教前译宁玛派六种殊胜优异之理,正说具六种殊胜的佛教近立,堪称宁玛派修学经典。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