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会】第四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2-07-19 09:09:48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编者按

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自200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5次。历次协调会邀请了来自国家部委和全国藏学研究机构、高等院校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共商做好藏学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由藏研中心履行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的职能。目前,以课题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以交流为平台的全国藏学机构合作体制逐步建立,统筹规划、分配任务、提供经费、反馈成果的牵头协调机制日趋完善,全国藏学机构和专家学者聚焦凝力的水平不断提升。

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与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藏学珠峰论坛共同构成藏研中心精心打造的四大学术平台,在国内外藏学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促进中国藏学事业发展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迎接宣传即将于今年7月下旬举办的第六届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我们推出专栏,介绍历次协调会有关情况,敬请关注。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2014年5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全国60多个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近100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涉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回顾总结了第三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以来的工作,深入探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做好藏研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提出今后几年的任务,推动中国藏学研究工作再上新水平。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斯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全国藏学研究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涉藏工作部署,不断提高藏学研究为中央涉藏工作服务、为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发展稳定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游洛屏致欢迎词,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作工作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涉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对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做好藏研工作,更好地形成全国藏学研究一盘棋,凝聚全国藏学研究力量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第三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以来,在中央统战部的领导下,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全国藏学研究机构建设不断加强,广大藏研工作专家学者团结协作,努力推动藏研事业科学发展,为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促进西藏与四省涉藏州县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当前藏研工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广大藏研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围绕党和国家涉藏工作大局,加强牵头协调,深化团结协作,努力开拓创新,不断取得新成绩,作出新贡献。

第三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颁奖仪式也在会议现场举行。本届珠峰奖设汉文研究专著、藏文研究专著、汉文学术论文、藏文学术论文、英文研究成果和基础资料成果等六大类奖项,另设特别奖和荣誉奖。作为国内藏学研究领域的国家级奖项,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以“支持藏学事业,弘扬民族文化”为宗旨,每四年举办一次。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