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悦读】翻身农奴把歌唱

发布时间:2022-07-17 18:51:00 | 来源:学习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太阳啊霞光万丈,雄鹰啊展翅飞翔,高原春光无限好,叫我怎能不歌唱!高原春光无限好,叫我怎能不歌唱!

雪山啊闪银光,雅鲁藏布江翻波浪,驱散乌云见太阳,革命道路多宽广!驱散乌云见太阳,革命道路多宽广!

毛主席呀红太阳,救星就是共产党,翻身农奴把歌唱,幸福的歌声传四方!翻身农奴把歌唱,幸福的歌声传四方!

(一)

每每听见这悠扬的歌声,青藏高原湛蓝的天空,壮美的雪山,翱翔的雄鹰以及藏族同胞黝黑朴实的脸庞便跃然眼前。这是1965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播映的纪录片《今日西藏》中的插曲——《翻身农奴把歌唱》。它向我们生动地述说了一个时代的风云巨变,表达了翻身农奴的喜悦和对党的感恩。这首歌自问世至今,风靡多年,脍炙人口,深入人心,以至于我们只要提到翻身解放,提到西藏风光,这首歌就会自然而然地跳进脑海中。

这首歌的词作者就是《今日西藏》的编导李堃。为了真实表达西藏各阶层群众的心声,自上世纪50年代末,他就辗转高原各地,广泛开展访谈,搜集素材,同时怀着与翻身农奴感同身受的浓烈情感创作了这首歌词。歌词采用了传统民歌诗词中的“比”“兴”手法,以雪山和雅鲁藏布江起兴,将以前农奴的人生比作乌云,革命后的人生比作太阳,将毛泽东比作太阳,将共产党比作大救星。这首歌的曲作者阎飞吸收了藏族传统音乐元素,经过提炼升华再创造性地还原到作品当中。歌曲准确把握了时代脉搏,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为几代人所传唱,成为西藏新民歌的重要代表作。

提起新民歌就不得不说到西藏传统音乐。西藏素有歌舞的海洋之称,素有“能走路的就会跳舞,会说话的就能唱歌”之说。据文献记载,早在藏文字产生之前,民歌就是藏族人民用作语言交流表达的一种方式,自藏文产生后变得更加丰富及艺术化了。藏族民歌曲调基本固定,多为五声音阶(宫商角徵羽),歌词有一定框架,常用比喻、夸张、拟人、联想等手法,反映群众的劳动、生活、风俗、信仰、历史事件、时事见闻等。从歌词内容上分,有劳动歌、风俗歌、情歌、箭歌(狩猎)、诵经调等,从曲调形态上有自由节奏的山歌、牧歌,这类歌曲音域宽广,音调时高时低,起伏极大,常用装饰音、颤音、叠音等演唱方法,是其他地区的人们难以驾驭和模仿的。另一种节奏鲜明,如果谐、堆谐等等,这类歌曲常伴随舞蹈,起歌则舞、起舞则歌,随歌载舞也是西藏音乐的特点之一。

西藏和涉藏州县按方言划分为卫藏、康巴和安多三大区域。由于地理位置及生活方式的差别,各地民歌也略有区别。卫藏地区是西藏的政治文化中心,“囊玛堆谐”是那里具有代表性的音乐形式。由西部堆地(高海拔地区)传入拉萨的“堆谐”,又有拉萨踢踏舞之称,这种热情奔放的歌舞和优美细腻的囊玛(宫廷音乐)结合在一起,前段歌曲悠扬,后段舞姿洒脱,伴奏从一把扎念(西藏本土弹拨乐器)扩大为包括胡琴、扬琴、竹笛等乐器组成的小型乐队,集歌、舞、乐于一体,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青海、甘南一带的安多地区是我国最优良的牧场之一,自古盛产宝马良驹,人们逐水草而居,牧歌舒朗悠长;川、藏、滇三省交界的康巴地区群山争雄,大江奔流,自由高亢的川西山歌康巴昂叠(康巴长调),有“云的飘逸,风的潇洒”之誉,如缭绕在山间的云雾,将伟岸的雪山映衬得姿态万千。这些悦耳动听的山歌小调、热情洋溢的藏族歌舞不仅是藏族的文化符号,也是广大藏族同胞生命延续所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二)

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使得农奴终生难逃高强度劳役和高利贷盘剥,农奴的子女世代为奴。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农奴的生活得见一丝曙光。1959年3月,企图永远保持封建农奴制的西藏上层统治阶级发动全面武装叛乱,中央政府采取果断措施,与西藏人民一道坚决平息了叛乱,随后开始一场彻底废除农奴制的民主改革运动。昔日的农奴终于翻身得解放,当家做主人!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一系列优秀的影视作品和大量歌颂解放军共产党的新民歌涌现出来。

新民歌是时代的宣言,它用生动的语言,炽热的情感歌颂党、歌颂解放军、歌颂新社会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一次藏历新年的拥军活动,藏胞为部队拆洗衣被,词作者李俊琛为这种热情所感染,曲作者罗念一汲取了昌都民间音乐素材创作出载歌载舞、充满欢乐与激情的《洗衣歌》;波密文工队下乡调研发现藏族群众对毛泽东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于是曲作者涂青华采用工布(林芝)箭歌素材创作出《毛主席的光辉》;作曲家马倬进藏采风,深受山南古酒歌的打动,一蹴而就写成了《北京的金山上》;上世纪60年代,铁道兵党委派出10余人为正在修建中尼公路的工程兵、铁道兵以及藏族同胞慰问演出,大家一面参加施工一面创作,其中一首反映军民鱼水情的《金珠玛米呀咕嘟》在喜马拉雅山间的帐篷里问世,并一唱走红。“金珠玛米”就是解放军的意思,“呀咕嘟”是好的意思。老百姓讲“哈达不用多,有一条洁白的就好,朋友不用多,有一个解放军就好”。

(三)

说到新民歌,又不得不提起它的“代言人”——才旦卓玛。1937年,才旦卓玛出生于日喀则的一个农奴之家。在她14岁时,时逢西藏和平解放,她的命运也随之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机缘巧合,刚刚20出头的才旦卓玛进入了文工团,次年,她又得到了去上海音乐学院进修的机会,从此开启了她的歌唱生涯。那时李堃和阎飞两位作者刚刚创作完成了《翻身农奴把歌唱》,正在全国到处寻找适合的演唱者,有着天籁般嗓音的藏族同胞才旦卓玛成为不二人选,更为关键的是,她是农奴之女,对于歌曲她有着深刻的感悟。两位作者认为唯藏族同胞,才能歌为心声,唯普通话,才能传播至祖国各个角落。当时才旦卓玛的普通话还不流利,但吐字发音可以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才旦卓玛的老师王品素逐字逐句的教授和她自己不懈练习之下,圆满地完成了此歌的录制。随着《今日西藏》纪录片的播映,这首歌也迅速地红遍大江南北,成为才旦卓玛的成名和代表作。此后由才旦卓玛演唱的《阿哥,你何须说》《唱支山歌给党听》《北京的金山上》等都成为里程碑式的作品。

如今,红色艺术精品《翻身农奴把歌唱》依然频繁出现在各种文艺活动中;《毛主席的光辉》被纳入中国音乐学院考级教材曲目。近些年又有许多传唱度极高的西藏风格优秀歌曲被创作出来,比如《青藏高原》《天路》等。诚如音乐家普罗科菲耶夫所说:“音乐歌颂人们的生活,引导人们走向光明的未来。”那么,就让我们为幸福而歌唱吧!

(来源:《学习时报》2022年7月1日第4版,作者:徐旸)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