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禅与年轻活佛共话爱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2-07-15 16:38:08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热泪,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7月7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化用诗人艾青的著名诗句,在拉萨与藏传佛教各教派年轻活佛座谈,共话爱国情怀。

图片7月7日,班禅在拉萨与藏传佛教各教派年轻活佛座谈,共话爱国情怀。中新社发李林摄

班禅对年轻活佛们说,中华民族是历史悠久、饱经沧桑的古老民族,更是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青春民族。“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看到你们,我就看到了藏传佛教的未来”。

他表示,1949年以来,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各族人民,包括青藏高原在内的祖国大江南北,都发生了肉眼可见、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这是当代中国人民的福气,也是西藏人民的福气。

图片7月7日,参加座谈会的年轻活佛。中新社发李林摄

班禅说,国家是我们每个人赖以生存的家园,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热土,是跨越时空、连接文化和感情的纽带,是保障我们每个人切实利益不受侵犯的堡垒。要一生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这是作为佛教徒、作为佛陀的追随者最能践行利益众生、利乐有情的修行。

他说,历代藏传佛教高僧大德,为捍卫祖国领土完整和主权尊严,奔波奋斗的故事佳话不胜枚举。历史上藏传佛教能够传承弘扬,正是历代先辈高僧大德同当时的历史发展、时代进步相结合。今时今日,衡量藏传佛教中国化的程度和标准,不是要看藏传佛教得到了多少,而是要看藏传佛教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多少作用。

图片7月7日,全国青联委员、西藏自治区青联常委、日喀则扎西格培寺琼布·阿旺强巴江参在座谈会上发言。中新社发李林摄

他希望当代藏传佛教界人士,特别青年一代活佛高僧,要严格自律、知行合一。“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新时代藏传佛教只有适应祖国和人民的需要,顺应时代和文明的呼唤,才能有健康发展的未来。”班禅说,当代藏传佛教要在中华文化沃土上生长,要在民众的厚望下前进,要同时代发展结合,要在祖国强盛中弘扬。

当日座谈会上,全国青联委员、西藏自治区青联常委、拉萨堆龙德庆区乃朗寺班旦巴吾·组拉玛伟扎央活佛建议,藏传佛教界继续开拓视野,“培养僧人见世面很重要,封闭只会使人眼界狭窄。”他说,希望藏传佛教界加强不同教派、不同宗教间的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学习。

图片7月7日,热振寺热振·洛追嘉措·赤列伦珠活佛在座谈会上发言。中新社发李林摄

西藏自治区青联副主席、热振寺热振·洛追嘉措·赤列伦珠活佛向班禅介绍了自己近年的成长、学习情况。他说,自己始终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同时带领广大僧众精进学识、严守戒律,把藏传佛教慈悲为怀的理念贯穿到行动、思想、言行中。

图片7月7日,达龙寺夏仲·阿旺洛桑·旦增曲吉尼玛活佛在座谈会上发言。中新社发李林摄

西藏自治区青联常委、达龙寺夏仲·阿旺洛桑·旦增曲吉尼玛活佛说:“具德上师们经常教诲,在学修的漫长道路上我始终不敢懈怠。”他说,自己时刻督促自我提升,投入服务社会、服务信众的行动中,如此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藏传佛教法门继承者。

夏仲活佛说,如今的藏传佛教,寺庙健康有序发展、僧尼生活保障无忧、弘法利生绵延千里,这既是藏传佛教辉煌的发展历程,更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