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世班禅坚定地选择了新中国

发布时间:2022-07-11 09:34:45 | 来源:国家记忆 | 作者:CCTV国家记忆 | 责任编辑:曹川川

1949年8月,解放战争已经接近尾声,然而地处祖国西部的西藏,其时局依然错综复杂。对于西藏这片民族、宗教关系复杂,边陲形势严峻的国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针对“力争不动兵戈,促成和平解放”的方针,一直在以最大的努力加以贯彻。

1949年6月3日,国民党政府颁布命令,“青海灵童宫保慈丹,慧性澄圆,灵异夙著,查系第九世班禅额尔德尼转世,应即免予掣签,特准继任为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

毛泽东和中共中央深知,班禅是维护祖国统一的重要力量,必须积极争取。

与此同时,国民党政府屡次派人对班禅及堪布会议厅的主要人员散布共产党毁灭宗教、破坏寺庙、虐待僧人的谣言,妄想通过卑鄙手段迫使班禅及堪布会议厅随国民党逃往台湾。

年少的十世班禅,在父母和长辈的影响下,自己有一个明确的主张:我是藏族人,是喝黄河水长大的,我爱故乡,绝不离开生我养我的土地。

新中国的诞生,像乌云间突然投射出一束阳光,驱散了十世班禅心中的阴霾,他给毛泽东主席发去了祝贺的电报,也发去了对西藏和平的期盼。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在北京正式签订。协议中,有这样一则条款:“班禅额尔德尼的固有地位及职权,应予维持。”

随着《十七条协议》签订,中央人民政府开始为班禅额尔德尼返回西藏进行周密筹备。

中央人民政府不仅在物资方面做好了长途跋涉的一切准备工作,还派出了一个加强营,护送十世班禅返藏。

1951年12月15日,时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的习仲勋代表毛泽东和中央人民政府,从西安专程赶到西宁为十世班禅送行。

12月19日,十世班禅及随行人员由西宁启程前往香日德。

随着行军的推进,战士们连续在雪地里行走、宿营,视线里总是一片白色,分不清地平线在哪儿。

高原日照强烈,阳光经过雪地的反射更为刺眼,战士们接连患上了雪盲症。双眼红肿,疼痛难忍,看不见路,摔伤、冻伤者越来越多,战士们只能把绑腿布连起来牵着走。

虽然西藏地区冬季酷寒,高原漫天风雪,河谷万丈深渊,却挡不住班禅返藏的脚步。

1952年3月,护送部队终于抵达藏北重镇那曲。十世班禅终于踏上西藏故土,当地的僧人、喇嘛及牧民纷纷前来迎接,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掩盖不住的喜悦。

然而这时,从拉萨传来的伪“人民会议”事件的消息却令人不安。

两名司曹鲁康娃和洛桑扎西以请愿为名,纠集叛乱的西藏地方武装分子数千人,公开反对《十七条协议》,要求人民解放军撤出西藏。

这一事件刚发生,为安全起见,中共西藏工委来电要班禅一行暂时在黑河停留,待局势安定后再到拉萨。同时要求护送班禅的解放军官兵要提高警惕,防止西藏地方武装分子搞突然袭击。为此牙含章和班禅一行一起召开紧急会议,安排应付可能发生事变的各种具体措施。随后,十世班禅执笔致电达赖喇嘛,表示要将这种所谓伪“人民会议”破坏汉藏团结、祖国统一的活动“迅速予以弭平,妥善处理,而安民心”。这份电文既谴责了分裂活动,又表明了以十世班禅为代表的西藏爱国上层人士的鲜明立场。

西藏局势逐渐缓和,中共西藏工委来电让护送大军启程继续前行。

1952年4月28日,历经4个多月的艰苦跋涉,十世班禅在护送大军的周密保护下终于抵达拉萨。班禅堪布会议厅与噶厦政府于1952年6月16日签订了《西藏政府与扎什伦布寺喇章谈判备忘录》。

朱晓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

在班禅和达赖这个问题上,也是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坚持原则性,又采取的灵活性策略的很好的一个范例。

九世班禅离开了多年以后,十世班禅又返回西藏了。

阿沛·丹增晋美阿沛·阿旺晋美之子

充分说明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才能使西藏民族内部的团结问题获得真正解决。

十世班禅一生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不懈地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正如他自己所说:“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那样,热爱社会主义国家;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珠那样,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