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钟先生向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馆捐赠部分文献

发布时间:2022-07-10 19:5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图书馆 | 责任编辑:

6月28日下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馆原馆长、93岁高龄的退休干部陈金钟先生向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馆无偿捐赠了个人珍藏档案文书《噶厦、拉章、各大寺院之各级官员和历代活佛简介及印谱》(གཞུང་ཞབས་དང་བླ་བྲང་། ཆོས་སྡེ་ཁག་སོགས་ལ་མཁོ་བ་བླ་དཔོན་རིམ་བྱོན་གྱི་ལོ་རྒྱུས་ཐོ་དེབ་ལོང་བའི་དམིགས་བུ་ཞེས་བྱ་བ་བཞུགས་སོ།) 1册,以及《西藏地方印谱》书稿1本、个人译著和论文底稿4册、手稿等资料9页,共计15本(页)文献资料。中心图书馆馆长桑丁才仁和副馆长冯智赴陈金钟先生家中接受了捐赠,并向先生表示诚挚谢意,承诺将保存和利用好这批文献。

陈金钟先生捐赠文献《噶厦、拉章、各大寺院之各级官员和历代活佛简介及印谱》内页

捐赠文献中《噶厦、拉章、各大寺院之各级官员和历代活佛简介及印谱》为藏式线装书,共73页,藏文朱擦体书写,成书于20世纪初,是十三世达赖喇嘛在位期间原西藏地方政府噶厦编纂的各级官员和历代活佛名册。该书专门记录了清代皇帝赐给历辈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以及其他各大呼图克图的印章,地方政府官员钤印图录和简介等内容,是研究噶厦政府各大活佛和官员历史及印章的第一手资料,是清朝中央政府治藏以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的实物佐证,也是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有力证据,具有重要的文献和学术价值。

这批文献的入藏,进一步丰富了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料。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馆真诚欢迎藏学研究者、爱好者捐赠各类文献资料,支持和关心中国藏学事业发展!

捐赠事宜联系人:索南多杰 010-64939230、李慧 010-64937948


陈金钟先生简介:

1929年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1951年开始学习藏语文,长期从事相关工作和藏学研究,发表《阿尔布巴阐述平定准噶尔之战》等藏学相关论文十余篇,翻译《西藏阿沛贵族庄园的户口册》等译文多篇。1986年—1997年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负责图书馆筹备工作。2004年获中国翻译协会民族语文翻译委员会颁发的优秀翻译工作者荣誉称号。

陈金钟先生

陈金钟先生部分作品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