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横向破圈、纵向贯通”全力推进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29 16:14:29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科研办 | 责任编辑:

近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藏研中心)获批成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6月17日,藏研中心召开务虚工作会议,以“如何做到‘横向破圈、纵向贯通’,推进藏研中心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为主题,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科研业务部门专家学者及“三办”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共谋高端智库建设思路,共商高端智库建设举措。党组书记、副总干事陈宗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就加快推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努力开创藏研中心新局面发表了看法,提出了要求。

一、清醒认识藏研中心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职责使命

藏研中心纳入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这是藏研中心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藏研中心进入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历史发展阶段。总的来看,这个阶段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党关于西藏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更加科学完善成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先后召开两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党中央对西藏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二是涉藏工作的国内外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国内看,西藏和涉藏州县与全国一道全面建设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当前,西藏发展处于“五期叠加”的关键阶段,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要求更高。从国外看,我与美西方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发展的国际环境日趋严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千方百计地对我进行围堵遏制打压,“西藏问题”始终是他们手握的重要筹码。在涉藏问题上我与美西方的斗争策略和方式方法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三是新的涉藏工作形势和中央对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战略部署,对藏研中心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树立了更高标准、赋予了更大责任、寄予了更大期望。藏研中心成立36年来,紧紧围绕党的西藏工作大局,始终牢记“两个服务”宗旨,切实履职尽责,与国家发展一同发展、与国家壮大一道壮大,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经历了艰难而又壮阔的发展历程,在党的西藏工作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笔迹,做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的西藏工作进入了历史性转折的新阶段。这要求藏研中心自觉自愿聚焦新的历史方位,树立正确的大局观、历史观、角色观,清醒、深刻地认识到这一历史性的重大转变,登高望远,把小我融入大我,以高度的历史自觉,以宽广的世界视野,以博大的国家情怀,以崇高的人民宗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自豪感,把建设国家涉藏高端智库作为着眼点着力点,勇担责任、不辱使命,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横向破圈、纵向贯通,全面提升中心的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全面开创藏研中心新的历史阶段。

二、加强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建设是藏研中心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中宣部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目标要求,进一步理清藏研中心高端智库建设的方向和思路,坚持高起点建设、高水平推进、高标准要求,切实把中央精神落到实处。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今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新时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总体要求。我们要服从服务于涉藏工作大局,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就藏学领域重大历史和现实问题,进行学术化提炼、学理化阐释、科学化把握,努力构建藏学三大体系。

二要深刻把握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的新要求。一是立足国家维度,秉承国家站位、国家需要、国家水准的原则,核心是凸显高、大、广。作为国家智库,必须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责任要重,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着眼“国之大者”,始终服务“国之大者”,研究的问题要大、发挥的作用要强、产生的影响要广,不能小家子气,自矮形象、自限格局。二是立足高端维度,核心是凸显思想重地、学术高地、咨询宝库。这就要求我们在学术理论研究、现实问题研究、应用对策研究方面,要发挥权威性、引领性、示范性作用,既要高水平履行好“两个服务”职责,又要高质量发挥全国藏学工作牵头协调作用。总之,要在“国”与“高”上动脑子、下功夫,在“大”与“广”上立标准、严要求。

三要全面探索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的新举措。按照国家高端智库要求全方位、整体性重塑藏研中心的管理体制机制和社会形象。要增强政治意识、时代意识、实践意识、问题意识、服务意识,转变思想理念、思路举措、方式方法,对标高端智库标准,研究制定加强涉藏高端智库建设的文件,作出统筹谋划和系统部署,查短板、找弱项,扬优势、显特色。

新时代藏研中心基本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两个服务”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对外交流宣传为重点,以学术研究为基础,以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工作、培养藏学研究人才为支撑,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动力,开创藏学研究事业新局面。具体是:着眼“两个服务”——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服务,为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服务。坚持“三个面向”——面向党和国家涉藏工作大局,面向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实际,面向国际藏学研究现实。聚焦“四项职能”——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工作,发挥涉藏工作智库作用,培养造就一流的马克思主义藏学研究人才,开展涉藏外宣和加强国际藏学研究统一战线工作。统筹“五个关系”——学术与政治,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理论与实际,国内与国外,内涵提升与外延发展。构建“六个机制”——人才保障机制,经费支持机制,信息服务机制,成果转化机制,外宣外联机制,组织管理机制。总体目标是:要在研究阐释新理论上取得更大进展,在服务“国之大者”上发挥更大作用,在构建中国自主的藏学知识体系上实现更大突破,在提升中国藏学国际话语权上力求更大作为,在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上作出更大贡献。

三、深刻理解“横向破圈、纵向贯通”的重要性

首先,明确主要任务。

所谓“横向破圈”,就是向藏学研究领域外拓展,与国家层面的相关部委、学术机构、高校、智库、新闻单位等加强联系与合作,开阔研究视野、创新研究方式、提高研究水平、提升学术影响力、拓宽成果转化渠道。所谓“纵向贯通”,就是在藏学研究领域和涉藏工作领域向下扎根,与西藏和涉藏州县的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学术机构、高校、智库、新闻媒体等加强联系与合作,聚焦现实、深入实际、融入基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服务意识,增强科研针对性和现实性,挖掘学术资源、凝聚学术力量,拓宽科研成果发挥“两个服务”职责作用的广度和深度。

总体要求是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树大必然根深,楼高必然基固。只有深深地扎根于西藏和涉藏州县社会经济发展实际,才能不断提高学术生命力、决策咨询力、成果转化率和社会影响力。

其次,理解重要意义。

一是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迫切需要。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需要“顶天立地”,既要向上输送思想成果、提供决策参考,又要向下传播思想成果,向社会大众阐释党的理论、解读公共政策,促进社会共识,营造有利于公共政策形成和实施的良好氛围。“顶天”就要努力实现“横向破圈”,“立地”就要努力实现“纵向贯通”。虽然藏研中心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距离国家高端智库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一种悬浮收缩的状态,脖子伸不直,脚落不了地,胳膊也伸展不开,需要尽快找到新路径,打开新局面,实现新突破。

二是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的迫切需要。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工作是中央赋予我们的重要职责。目前,藏研中心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的资源、手段、平台还不够多,牵头协调的效果仍然比较弱。只有“横向破圈、纵向贯通”才能全方位拓展与全国藏学界的沟通渠道,才能创新创造更多牵头协调的平台手段,才能密切与全国藏学研究人员的相互联系,才能激发引领全国藏学研究的内生动力。

三是更好履行“两个服务”职责的迫切需要。新时代的西藏工作,要求我们坚持“三个面向”,即面向党和国家涉藏工作大局,面向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实际,面向国际藏学研究现实。“横向破圈、纵向贯通”既是聚焦“三个面向”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三个面向”的必然要求。

四是培养造就高水平科研人才的迫切需要。科研人才只有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才能经风雨见世面,只有在火热的实践天地里才能得到锻炼成长。“横向破圈、纵向贯通”有利于极大地拓宽科研人员的研究领域和平台,有利于增强科研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现实意识、问题意识,激励激发科研人员的科研热情和创新动力,开辟更多科研成果转化渠道。

四、认真把握“横向破圈、纵向贯通”的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三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增强服务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是我们作学问的根本价值立场。坚持做西藏发展的瞭望者、守护者和助推者。

三是发扬优良作风。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实务,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勇猛精进、勤奋好学,踏踏实实求学问、认认真真搞科研,受得住辛苦、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

四是强化创新意识。科研创新无止境,创新是新型智库的核心竞争力,包括思想创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等。提出问题是创新的前提,是提高科研质量、引领学术研究的关键所在。要探索智库管理创新模式,加强战略谋划,理清发展思路,明确目标任务,统筹资源利用,凝聚创新合力和发展合力。

五是强化智库意识。深刻认识新型智库的功能、定位,注重塑造智库研究的产品意识、品牌意识、营销意识、消费意识,促进智库供给与国家需求相匹配、与人民利益相结合。着力建设党和政府离不开、用得上、靠得住的新型智库,不断提升智库贡献力。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