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西藏卷》史料汇编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6-24 09:10:2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6月22日上午,《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西藏卷》史料汇编工作部署会暨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召开,标志着“三交”史·西藏卷史料汇编工作正式启动。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三交”史·西藏卷史料汇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嘎玛泽登,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自治区总商会会长、“三交”史·西藏卷史料汇编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多吉次珠出席会议。

嘎玛泽登讲话。人民网李海霞摄

嘎玛泽登强调,编撰“三交”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是西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性工程。

他指出,“三交”史·西藏卷史料汇编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开展史料汇编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深远历史意义和鲜明时代意义,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二要坚持以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以科学的研究方法、守正创新的工作思路,稳慎有序推进史料汇编工作;三要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通力协作,汇聚史料汇编工作的强大合力,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和自治区党委的重托。

“三交”史·西藏卷史料汇编工作启动会。人民网李海霞摄

会上,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委党组书记、副主任,区宗教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三交”史·西藏卷史料汇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树明就“三交”史·西藏卷史料汇编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西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三交”史·西藏卷史料汇编编委会主任金永兵作了表态性发言,他表示:“西藏自古以来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学、人类学、语言学、生物学的大量研究都表明,西藏与中原地区和其他各民族的交往交流源远流长。此次汇编工作,旨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挖掘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历史史料、现实实物和案例,着力推进新时代我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西藏大学作为编纂牵头单位,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学校现有一批研究中华民族史学、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等领域的高水平专家学者,有一支具有钻研精神、作风过硬的队伍,有不断壮大的硕博研究生力量,有协同合作的胸怀和能力,我们一定不负区党委重托,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西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三交”史·西藏卷史料汇编、元明时期史料汇编主编达瓦教授代表编写组发言,他说:“作为长期从事西藏历史教学和研究人员,有幸参与此次史料汇编工作,我们将不负国家民委、区党委的重托,在具体编纂过程中,将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做好史料甄别,去伪存真,最大限度挖掘好考古发现、钟鸣石刻、文献档案等珍贵史料,确保选编的内容方向不偏、来源权威、主题突出,确保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会上还印发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西藏卷>史料汇编编纂工作方案》和《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委会学术顾问何宗英同志关于撰写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西藏卷史料汇编的几点建议。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三交”史·西藏卷史料汇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史料汇编编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学术顾问、主编、副主编及西藏大学在读民族学博士研究生。

(来源:人民网)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