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 | 索国光口述:《末代瓦寺土司口述影像史》

发布时间:2022-06-16 16: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索国光,阿根,红音 | 责任编辑:

西南交通大学出版

社出版时间 2019年4月

内容简介

瓦寺土司是历史上嘉绒十八土司之一,辖区范围在今四川汶川一带。瓦寺土司从明朝英宗正统六年(公元1441年)设立到1949年,历时508年,历经25世土司。历史上,瓦寺土司曾经积极响应中央王朝的统征,其所属官兵赴西藏参与过抗击廓尔喀侵略者的战役和赴沿海地区抗击英国侵略者的战斗,为维护祖国的领土完整做出了重要贡献。本书是两位记录者对最后一代瓦寺土司索国光(索朗旺吉)的采访记录。这些记录主要有个两方面内容:一是索国光回忆的川西北藏族土司参与维护祖国统一之战役的历史事件概况;二是索国光本人一生的经历。书中使用的图片有索国光本人提供的,也有从美国哈佛大学、杜克大学及英国皇家地理学会购买的。本书是一部具有较高史料价值的口述史资料,对于当前研究川西北历史和加深对土司制度的认识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目录

第一章 瓦寺土司的来源

第二章 童年记忆

第三章 青年时代

第四章 从瓦寺土司到国家干部

第五章 动乱年代及退休生活

参考书目

后记

图片集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