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青藏高原发展论坛暨西藏与涉藏州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11 22:32: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孙健 刘莉 | 责任编辑:

6月11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省法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青藏高原发展论坛暨西藏与涉藏州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授丹珠昂奔做题为《衔接、主体和理念——关于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思考》主旨发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出席研讨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和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曹广超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丁赛,以及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西藏社科院、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青海社科院、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四川社科院、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延安大学、云南省迪庆州藏学研究院、深圳大学、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阿坝师范学院、中共海东市委党校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图为研讨会现场摄影:刘莉

开幕式上,郑堆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深刻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和城乡关系变化特征,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4年来,西藏和涉藏州县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同时也面临许多亟待破解的理论和实践难题。当前,西藏和涉藏州县乡村振兴战略正向纵深推进,学术界应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深刻领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广泛交流各地成功经验,深入研讨实际工作中面临的挑战难题,为实际工作提供理论支撑,使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图为研讨会现场摄影:刘莉

曹广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踏上青藏高原考察,多次对高原区域社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对我们的鼓励,更是鞭策。近年来,各位专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广泛展开各领域学术研究,在生态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灾害救助、民族团结、法治建设、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目前,青藏高原因其区位特殊性,仍处于欠发达状态,乡村振兴任务异常艰巨。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合作,主动发挥研究优势,加强关键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持续探索乡村振兴高原模式,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学术支撑和区域样本。

图为研讨会现场摄影:刘莉

据了解,自2018年启动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西藏与涉藏州县积极开展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同时也发现了许多深层次问题,亟待破解。当前,西藏与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新阶段,工作重点转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促进学术界关注相关工作前沿动态,深化理论思考,及时总结经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省法学会共同举办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首日,专家学者们以翔实的调研数据与生动的案例分析,围绕西藏与涉藏州县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探索,西藏与涉藏州县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相关问题研究,西藏与涉藏州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问题研究,西藏与涉藏州县依法治理相关理论与实践探讨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来源:中国西藏网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