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学动态 | 会议】《四部医典》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3 14:41:00 | 来源:​西藏自治区藏医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

藏医药学是藏族五大明之一,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被誉为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是藏民族认识生命现象、疾病规律及治疗对策的传统医学体系。藏医药学最具权威、最具代表性的医学典籍属《四部医典》,成书于公元8至12世纪。《四部医典》是一部集藏医药实践与理论精华于一体的藏医药经典著作,被誉为藏医百科全书,集中体现了西藏早期医学内容、人文历史、文化交流、哲学思想和传统工艺。在藏医学史上独领风骚。2018年《四部医典》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标志着藏医药学走向国际舞台,得到世界广泛认同,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

为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弘扬发展藏医药学这一民族医学瑰宝,更好地落实和践行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计划于今年9月份召开《四部医典》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将征文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四部医典》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二、会议地点和时间

会议拟定于2022年9月在拉萨召开。(具体时间和地点待定)

三、征文内容

1、《四部医典》形成历史研究;

2、《四部医典》不同版本研究;

3、《四部医典》各种注释对比研究;

4、《四部医典》医学挂图“曼唐”研究;

5、《四部医典》理论内涵研究;

6、《四部医典》诊疗特色及技术研究;

7、《四部医典》药物和方剂挖掘研究;

8、《四部医典》饮食起居及预防保健措施研究;

9、《四部医典》对促进可持续发展与自然资源的保护研究;

10、《四部医典》国际传播与地域推广研究;

四、征文要求

1、主题明确、逻辑严谨,具有实用性、创新性,未发表在公开刊物上的论文。

2、论文格式内容包括:题目、作者、单位、邮政编码、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具体要求参考《雪域藏医》期刊征文要求。)

3、文种藏汉英三种文字均可,所有论文标题、作者姓名、单位、摘要、关键词等信息要求藏、汉、英三种文字书写。

4、稿件一律用Microsoft word软件编辑,藏文用微软喜马拉雅字体,英文字母、数据使用Times new roman字体。

5、论文最后请附作者简介和联系方式。

6、来稿不退,文责自负。

五、投稿方式

仅接受电子投稿,投稿至邮箱gongbaodongzhu888@163.com,

邮件以“《四部医典》学术会+第一作者名”为标题。 

六、截止时间

2022年7月20日,逾期不受理。

七、说明

此次学术会所有论文将整理成论文集,遴选优秀论文3-5篇推荐发表在《雪域藏医药》期刊。

八、联系方式

公保东主13308919708(文献所)

桑杰先13389005650(文献所)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

2022年5月27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