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俗文化】藏族游乐型节日

发布时间:2022-05-28 13:2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陈立明 曹晓燕 | 责任编辑:曹川川

从严格意义上讲,藏族的大多数节日都具有游乐的性质,肃穆庄严的宗教节日也都具有娱神娱人的双重功能;而所谓“游乐型”节日,也或多或少带有宗教的色彩。

林卡节

夏日的西藏,阳光明媚,风和日丽,树木成荫,草绿花红。人们习惯从藏历五月开始走出庭院,到浓荫密布的林卡或山花烂漫的草坪,搭起帐篷或围幔尽情游玩,享受大自然的恩赐。五月十五日,藏语称“赞林吉桑”,意为“世界焚香日”(有人译为“世界快乐日”)。相传这一习俗起源于赤松德赞时期,是为纪念桑耶寺的成功修建而举行的盛大焚香祭神活动。这天,各地广为焚烧香柏枝,逛林卡也达到高潮,故而人们又称之为林卡节。

其实,林卡节的称谓并不确切,在冬长夏短的西藏高原,人们十分珍惜夏季风和日丽的美好时光,整个夏季人们有闲都会外出逛林卡,而“赞林吉桑”这一日仅是漫长的逛林卡活动中的一天或开始。有趣的是,现代的五一节、六一节、八一节都已成为林卡节的一部分,并出现一次次节日的高潮。十月一日国庆节,拉萨等地的人们取了一个新名:“林秀”,意为林卡节结束日。一般“十一”以后不会有人再去逛林卡了,因气候已逐渐变凉,又快临近寒冷的冬季。

林卡节的活动是丰富多彩的,也是极富情趣的。三五成群的人们在林苑内搭建帐篷或拉起围幔,饮着酒,吃着带来的丰盛食物,掷骰子、打牌、下棋、打克郎球,各种娱乐形式应有尽有。更多的是饮酒唱歌,欢快起舞。歌声、欢笑声不时从座座围幔内传出,飘荡在林苑上空。当夕阳染红林苑时,摇摇晃晃的人们才哼着小曲相扶而归。

西藏各地在夏季都有与逛林卡相似的娱乐活动,只是叫法不同。有的地方叫“亚吉”,意为夏乐,有的称“萨列”,耍坝子之意,还有的叫“日堆”,即转山游玩。如昌都,每年藏历五六月间,人们携带生活用品和足够的食物,外出安营扎寨,到水草丰茂的草坝或景色优美的山林间尽情玩耍,数日后方才回家。

沐浴节

每年藏历七月上旬,当弃山星(藏语称嘎玛日西,即金星)从出现到隐没的七日内,西藏各地有一个群众性的沐浴活动。藏族民间认为,初秋之水有甘、凉、软、轻、清、不臭、饮不损喉、喝不伤腹八大优点。经弃山星照耀过的水均成药水,能治病除疾,强身健体,预防百病,因此人们纷纷在这一段时间到河边溪畔泉旁,沐浴洁身。

在拉萨等地,白天,人们在河边清洗家中的衣物铺盖等,洗毕后就地晾晒于河滩上,五颜六色的图案布满了河滩,孩子们在一旁嬉戏玩耍。当夜幕降临、皎洁的月光映着河面,弃山星出现时,人们纷纷脱衣下河,开始圣洁的沐浴。无论男女老幼都沐浴在清凉的秋水中,洗去不洁和灾病。洗浴毕,各家背起大捆晾干的衣物,乘着朦胧的夜色尽兴而归。

雪顿节

雪顿节,意为酸奶宴会节,是一个古老的节日。由于雪顿节活动内容逐渐演变为以藏戏会演为主,故又称藏戏节。节日从每年藏历六月三十日开始至七月上旬,历时十余天。传统的雪顿节活动方式为:藏历六月二十九日,各地藏剧团一早到布达拉宫向地方政府主管藏戏的“孜洽列空”报到,并举行简单的仪式表演;然后到罗布林卡向达赖喇嘛致意,晚上回哲蚌寺。六月三十日,在哲蚌寺举行展佛活动,然后各剧团联合演出一天藏戏。七月一日,来自各地的剧团在罗布林卡进行联合演出。七月二日至五日,由江孜、昂仁、南木林、拉萨4个地方的剧团轮流各演一天戏。节日期间,地方政府机关放假,全体官员集中在罗布林卡陪达赖喇嘛看戏;中午噶厦设宴招待全体官员,席间要吃酸奶。拉萨广大市民和郊区农民也着盛装,带上吃喝用品,前往罗布林卡观看演出。

现在的雪顿节保留着浓郁的传统特色,其主要活动仍由展佛拉开序幕,继而进行长达数日的藏戏表演。

雪顿节的开幕式非常隆重。藏历六月三十日清晨,天不亮哲蚌寺内外便汇聚了数以万计来自四面八方观看展佛的僧俗群众和游人。晨曦初露之时,在高举旗幡的仪仗队的导引下,在低沉雄浑的法号声中,数百名青壮年喇嘛和信教群众抬着几十丈长的巨幅唐卡佛像缓缓走向展佛台。当巨大的唐卡在展佛台上徐徐展开时,法号声声,香烟弥漫,无数洁白的哈达投向展台,数万善男信女轮番涌上台前观瞻朝拜。展佛活动持续半天,此间,由藏戏团在展佛台前的平台上表演藏戏,午后,到哲蚌寺甘丹颇章院内继续表演。展佛期间,人们转佛堂庙宇,拜佛祖菩萨,许多人还到哲蚌寺后山去转经朝圣。

从七月一日开始,罗布林卡内每天都有各藏剧团的精彩藏戏表演,观众人山人海,游人如织。罗布林卡内人头攒动,各种娱乐活动、风味小吃应有尽有。

近年来,随着西藏旅游事业的发展,每年参加雪顿节的海内外游客越来越多。许多大型经贸活动和文化活动也在雪顿节期间举行。雪顿节如今已成为西藏最具影响力的民族节日盛会。


选自《西藏民俗文化》

陈立明 曹晓燕 著

中国藏学出版社

2010年出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