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学学会2022年高层论坛简讯

发布时间:2022-05-25 16:42:05 | 来源:中国民族学学会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中国民族学学会2022年高层论坛

由中国民族学学会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的中国民族学学会2022年高层论坛于2022年5月21日在中南民族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进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5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诸多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会议,并作了精彩发言与学术研讨。

论坛开幕式由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田敏教授主持。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超教授,中国民族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致辞。

论坛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云南大学教授何明主持。王延中、麻国庆、纳日碧力戈、周大鸣、段超五位专家学者分别就“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推动跨学科体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符号象征过程”“沿海民族走廊对缔造中华民族的贡献”“都市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等论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创见。

在分论坛研讨环节,与会的近百名专家学者聚焦主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与理论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进路与成功经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乡村振兴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层治理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证研究”等6个专题进行研讨。

论坛闭幕式由中国民族学学会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祁进玉教授主持。他指出,本次研讨会参会单位多、专家层次高、主题鲜明突出、发言水平高、交流研讨充分,与会专家学者以问题意识为导向,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进路两个角度进行探讨,具有很强的学术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宋小飞供稿) 

中国民族学学会高层论坛线下会议合影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