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画展,描绘了民族团结、亲如一家的时代画卷

发布时间:2022-05-23 10:20:37 | 来源:中国民族报 | 作者:吴玲兰 | 责任编辑:刘怿艺

近日,“中华民族一家亲——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之一,展出了孙志钧、刘金贵、罗江、殷会利、王颖生、郐振明、王晓辉、朴春子、苏茹娅、秦嗣德10位艺术家的70余件代表作。

进入新时代,各族人民的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民族地区变化显著。艺术家深入民族地区采风,创作出一大批反映现实、贴近人民的优秀作品。

此次参展的10位艺术家中,既有70多岁的资深画家,也有享誉画坛的创作中坚,有汉族、彝族、蒙古族、朝鲜族,参展作者的民族构成生动呼应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展览主题。他们长期关注民族地区的历史文化、现实生活与社会发展,以当代的视野和富有新意的艺术语言,创作出大量艺术精品,描绘了民族团结、亲如一家的时代画卷。展品中,既有豪放的粗阔写意,也有严谨的工整细绘,实现了语言与技法的统一,传达出感人的艺术魅力。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认为:“这几位画家共同的特点是,一直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满怀对民族艺术的挚爱,用手中的画笔歌颂和赞美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时代风貌。从艺术视觉表现上,注重中国传统美学的审美品格与现代艺术观念相结合;注重笔墨当随时代,关注新农村建设;注重表达中国人物画的民族性、独特性。”

让我们一起来欣赏

这些优秀作品吧~

作品欣赏

作品名称:草原行旅

出自作者:孙志钧

作品简介:中国画 97cm×180cm 2021年

作品名称:立春

出自作者:苏茹娅

作品简介:中国画 239cm×189cm 2015年

作品名称:甘蔗地·之一

出自作者:罗江

作品简介:中国画 138cm×69cm 2018年

作品名称:此曲只应天上有

出自作者:刘金贵

作品简介:中国画 240cm×160cm 2010年

作品名称:纳西女孩

出自作者:王颖生

作品简介:中国画 200cm×140cm 2020年

作品名称:游·之一

出自作者:朴春子

作品简介:中国画 116cm×90cm 2008年

作品名称:节日

出自作者:殷会利

作品简介:中国画 248cm×149cm 2014年

作品名称:盛装·一

出自作者:王晓辉

作品简介:中国画 246cm×124cm 2011年

作品名称:天朗气清

出自作者:郐振明

作品简介:中国画 138cm×68cm 2015年

作品名称:岜沙的忧伤

作 者:秦嗣德

作品简介:中国画 240cm×360cm 2016年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