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格萨尔说唱口述史》出版

发布时间:2022-05-13 10:04:52 | 来源: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次仁绒布 | 责任编辑:刘怿艺

近日,民族出版社出版了《四川格萨尔说唱口述史》。全书共21万字,是国内罕见的格萨尔史诗说唱口述史著作。该书对四川涉藏地区的格萨尔传承人和学者进行访谈,系统记录四川涉藏地区格萨尔说唱艺人掌握的知识与技艺,为后人传承、研究、宣传、利用格萨尔留下宝贵资料,对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

格萨尔已经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口头说唱是格萨尔的主要传播方式。资深格萨尔学者降边嘉措认为,说唱艺人是格萨尔史诗最直接的创作者、继承者和传播者,是最优秀、最受群众欢迎的人民诗人。

作者在藏文书法传承人巴松邓珠的协助下对格萨尔传承人彭措郎加进行采访

收入本书的口述访谈对象有格萨尔国家级传承人阿尼、阿尼的妻子昂青(格萨尔州级传承人)、阿尼的弟子色朗拥措、白马益西(格萨尔省级传承人)、布黑(格萨尔州级传承人)、次仁绒布(出生格萨尔说唱世家,目前在西南民族大学攻读研究生)、伍金曲批(梦授艺人)、彭措郎加(格萨尔县级传承人)、生格勒(甘孜县格萨尔说唱艺人)、塔洛(色达藏戏国家级传承人、格萨尔省级传承人)、乐智旺修(堪布,茸塔寺格萨尔藏戏团创始人)、益邛(甘孜州格萨尔学者)、马成富(原阿坝州格萨尔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收入本书的部分口述访谈对象

正文以每位格萨尔说唱艺人或者学者单独为传主(专章),附上照片,对其给予比较客观、公正、精炼的介绍和评价。重点关注说唱艺人的人生经历、个人风格特色、技巧经验,及其背后的民俗背景、文化生态、文化记忆等。具体包括:(1)传承实践经历与人生经历,比如说唱艺人基本信息、家族史及说唱艺人成长历程、说唱艺人的师承关系、学艺经历和心路历程、对说唱艺人的从艺有重要影响的人物和事件、重要的说唱经历、培养的主要继承者、目前生存状况、所获得的荣誉及收益情况、对格萨尔传承、保护工作的希望与要求,等等;(2)传承流程与特色,包括说唱艺人使用的工具、道具、乐器、服装等的说明、代表性作品等。

作者(左)对色达藏戏国家级传承人塔洛(右)进行采访

作为格萨尔王的故里,四川涉藏地区具有广泛和多元的格萨尔文化资源,是格萨尔史诗流传最广、最有群众基础的地区之一。近年来,一批格萨尔老艺人相继辞世,“人亡歌息”的局面已经出现。对于加速消亡的格萨尔来说,对格萨尔王故里说唱艺人的口传记忆加以记录,以免“人走技失”,已是刻不容缓。

该书是西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邓备主持的教育部课题“四川涉藏地区格萨尔说唱艺人口述史研究”。

作者介绍

邓备

四川省眉山市人,西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在四川大学获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湖南大学访学。在《国际新闻界》《中国科技期刊研究》《西南民族大学学报》《新闻界》《电视研究》《编辑之友》等刊物发表论文二十多篇。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