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异域:十到十七世纪藏文文献中的不丹

发布时间:2022-05-13 09:33:34 | 来源:浙大汉藏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学术论坛 

第十四讲

想象异域:

十到十七世纪藏文文献中的不丹

——兼谈藏传佛教文化认同的构建

主讲嘉宾:

侯浩然

清华大学水木学者博士后

学术主持:

王瑞雷

浙江大学汉藏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讲座时间:

2022年5月13日(星期五)

15:00—17:00(下午)

讲座渠道:

腾讯会议:987 762 662(密码:2097)

备用号:806 739 105(密码:150368)

主办单位:

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

侯浩然

侯浩然,清华大学中文系“水木学者”博士后。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本科)、德国慕尼黑大学印度学和藏学研究所(硕士)、德国莱比锡大学印度学和中亚研究所(博士),曾担任奥地利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德国波鸿大学宗教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西藏历史和宗教、喜马拉雅区域研究、藏传佛教在西域的发展和传播等。

讲座提要

本文通过搜集和整理藏文文献中有关不丹的记载,向读者展现了西藏视角中的不丹形象从十到十七世纪的发展和变化。揭示每一次转变都是藏人在特定的政治、宗教和社会背景下,关照自身对“他者”的重新定义,其本质上反映的是西藏在与不丹长期的交流和互动中如何输出自己的文化认同,将不丹不断地佛教化、将“异域”内化,使“他者”变成“我者”的过程。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