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双周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09 09:21:54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4月29日上午,第四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双周论坛在京召开。藏研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副总干事廉湘民出席,青年藏学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共40余人参加。论坛由藏研中心青年藏学会副会长、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严永山主持。

本期“青年双周论坛”邀请藏研中心宗教研究所张涵静博士、中国藏学出版社朝告才让博士,分别以《安慧〈辩中边论释〉及其“障碍”思想》和《山水之间:“地方性知识”视角下藏族传统生态知识的思考及启发》为题与大家交流研讨。

张涵静对梵文本和藏文本的安慧《辩中边论释》文献情况作了系统介绍,并对其中所述的“障碍”思想进行了详细阐释。她指出,“障碍”思想是佛教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安慧在《辩中边论释》中从大乘菩萨行角度对这一思想进行了重新归纳和阐释,该书以“二障”为框架、障碍与三乘的关系为线索、修行的障碍为主要关注对象,形成了一套内容精炼而又涵盖广泛的思想体系,极具特色。通过解读安慧《辩中边论释》中的“障碍”思想,可以更好地展现出大乘佛法的精神。

朝告才让通过对青海循化藏族地区祭山拜水的各种仪式的考察分析,展示了当地人对世界的理解方式和基本的生存哲理,具有很强的世俗性和入世思想。在重新审视地方社会运行的内在逻辑和整体性、世界性和开放性的基础上,批驳了“全民信教”“神秘的西藏文化”“人间香巴拉”“出世思想重,入世思想轻”等一些片面、偏颇的观点。他以循化地区田野调查为基础,以现代科学研究理论为指导,从“地方性知识”角度去重新认识、思考藏族传统生态知识,论证了“地方性知识≠藏传佛教”和“藏族传统生态知识≥藏传佛教生命观”的研究观点。

藏研中心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高颖、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魏文分别对张涵静、朝告才让的发言作了点评。他们在点评中指出,两位研究人员注重以科学的研究方法对基础材料加以重新挖掘,研究视角开阔、结论独具特色,具有较高的理论和现实价值。论坛现场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纷纷提问,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