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藏医院“十三五”课题顺利通过结项评审

发布时间:2022-05-05 15:40:26 | 来源:北京藏医院 | 作者:北京藏医院 | 责任编辑:

4月18日上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2022年度中心级课题结项评审会。北京藏医院承担的“十三五”课题《心脑血管临床和民族医技医法传承及新药开发研究》项目顺利通过课题结项评审。

《心脑血管临床和民族医技医法传承及新药开发研究》是北京藏医院向上级申请的“十三五”重大专项课题,项目起止时间为2016年至2020年,国家财政拨款1158.42万元。

该课题开展期间,课题组成员依托北京藏医院藏医临床优势和丰富的临床资源,选择脑血管和心血管疾病等藏医药临床防治优势病种,按照病证结合、医药结合的模式,主要开展了六大目标研究工作。

一是完善心脑血管病藏药研发重点实验室建设。通过各种渠道筹措经费2000多万元开展实验平台建设,将南口基地逐步升级为药学实验室、细胞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制剂室以及SPF级的动物实验室,配备各种实验仪器、生产设备100多种。对藏药如意珍宝丸进行二次开发,对藏药八味沉香丸、二十五味珊瑚丸、如意珍宝丸的质量标准进行相关研究,研究确立了2项院内制剂项目,开展1项藏药临床研究。研发2项藏医特色诊疗仪器。

二是开展防治心脑血管疾病藏药的多组分/多通路/多靶点/多途径整合调节机制的基础研究和民族医技医法传承研究。五年来,共撰写学术论文45篇,已发表论文39篇(其中英文SCI 15篇,中文18篇,藏文6篇),待录用论文6篇(其中 SCI 1篇,中文5篇)。编辑出版藏医药图书8部,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视频资料4套。

三是完成2个藏成药较为完善的质量标准和指纹图谱研究。完成藏药八味沉香丸、二十五味珊瑚丸、藏药如意珍宝丸的质量标准研究,藏药八味沉香丸的HPLC指纹图谱研究,藏药二十五味珊瑚丸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网络药理学研究、二十五味珊瑚丸载药纳米颗粒的生物效应研究。

四是完成相关藏医特色诊疗仪器的研发。完成了2种藏医特色诊疗仪器的研发,即匝脉澄廓治疗仪、白脉治疗仪研发工作。其中匝脉澄廓治疗仪获得1个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一种恒温藏药外用制剂制备装置 201821713718.5),2个外观专利证书(恒温藏药外用制剂制备装置 201830593957.0、一种头部治疗终端装置201830594618.4)。白脉治疗仪目前获得1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藏医白脉治疗装置202023240872.5),1项外观专利(涂擦治疗仪 ZL202130090608.9)。

五是完成二十五味珊瑚丸、如意珍宝丸治疗脑卒中的临床观察。采用队列研究的方法,开展藏药二十五味珊瑚丸和如意珍宝丸治疗脑梗死的队列研究。共入组脑梗死患者200例,其中藏药队列100例,基础治疗队列100例。顺利完成病例收集、随访、数据分析等工作。系统评价了藏药防治脑梗死的疗效,观察其对于脑梗死神经功能缺损的恢复作用。

六是完成2项院内制剂匝蒂松觉颗粒、诺布邓汤颗粒的药学研究,并开展药效和毒理研究。

本次结题答辩采取课题组汇报,专家提问、评议的方式进行。课题组围绕课题研究背景、过程与方法、研究结论、创新点、思考与建议等方面进行了陈述,并对课题研究的部分成果进行了现场展示。

专家一致认为,本次课题结题成果质量较高。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应用研究,及民族医技医法传承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本项目的开展,对于推动藏医药科技创新、传统药物及藏医特色诊疗设备的研发、藏医药专业人才培养及藏医药事业传承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专家对本课题的后续研究工作给予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经过专家投票、中心科研办计票、中心纪检处监督开票,《心脑血管临床和民族医技医法传承及新药开发研究》课题得分为91.86分,成果等级评定为优秀,顺利结项。

下一步,课题组将继续完善课题资料,丰富课题成果的形式,在开展“十四五”课题期间强化研究工作目标设计的导向性和聚焦性,充分利用首都科技和人才优势,不断提升北京藏医院的临床研究、文献研究、藏医医技医法抢救和整理水平。中心科研办将按照评审专家的意见,进一步督促课题组及时吸纳和吸收评审组意见,使课题成果标准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不断加强对课题成果的转化应用。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