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佛学院(西藏藏学研究中心)尼众部举办教义阐释论文写作讲座积极引导学员树牢“三个意识”

发布时间:2022-05-02 10:15:00 | 来源:西藏佛学院 | 作者:西藏佛学院 | 责任编辑:

西藏佛学院(西藏藏学研究中心)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区党委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系列文件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区党委统战部决策部署,认真实施《西藏佛学院(西藏藏学研究中)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四查四问”,查漏洞、补短板,针对尼众学员阐释论文写作水平相对较低等薄弱环节,4月20日至4月22日,专门为尼众学员举办阐释论文写作讲座。西藏佛学院讲师、西藏佛学院院刊《菩提之光》编辑部执行编辑伦珠坚参主讲,西藏佛学院全体尼众学员130余人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一是充分讲解了开展教义阐释工作,树牢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的重要性,进一步引导尼众学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进一步调动尼众学员的主动性,克服尼众学员的畏难情绪,引导更多的尼众学员参与阐释研究,为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具体讲解了阐释论文写作的具体要求、具体格式、写作方法,提高了尼众学员阐释论文写作水平。三是充分讲解了西藏佛学院(西藏藏学研究中心)第六届阐释研讨会的主题、征集论文的要求等事项,引导尼众学员提前准备、积极参与阐释研讨交流,不断提高教义阐释水平,为全区尼众开展教义阐释做榜样、带好头。

为增强讲座的效果,根据尼众学员的学识水平和接受能力,分别为四年制尼众班、两年制尼众班举办两次专题讲座,共四个课时。通过举办讲座,充分调动了尼众学员开展阐释研究的积极性,加深了尼众学员对教义阐释基本方法、基本途径的认识,反响良好,达到了预期效果。

尼众部经师平措卓嘎听完讲座后深情地说到:“党和政府特别关心我们宗教界人士的健康成长,为解决尼众学经困难投入巨资,在西藏佛学院开办了尼众部,为尼众的学经修行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党中央、区党委要求宗教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充分挖掘教义教规中的积极因素,积极投身讲经阐释工作,对传统教义作出符合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要求的阐释,为藏传佛教健康传承、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作出积极贡献。举办阐释论文讲座,对贯彻学院‘教研并重’办学方针,进一步提升西藏佛学院(西藏藏学研究中心)阐释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在尼众部专题举办教义阐释论文写作讲座非常必要,尼众学员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三个意识’教育,表示将积极投身教义阐释,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为全区长治久安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西藏佛学院 文字:院刊编辑部)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