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杰:美国操纵涉藏立法必将作茧自缚

发布时间:2022-04-28 16:59:38 | 来源:中国西藏 | 作者:肖杰 | 责任编辑:刘怿艺

【作者简介】肖杰,男,汉族,博士,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2022年第2期。

2022年北京冬奥会胜利开幕的当天,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美国竞争法案”,诋毁抹黑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鼓吹对华战略竞争,借涉台、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给中美关系发展蒙上新的阴影。该法案包含一定数量的涉藏条款,不但毫无根据地攻击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人权状况,而且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美两国此前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对参与涉藏工作的个人和实体进行“长臂管辖”,借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谋求所谓美国对华“战略竞争优势”的图谋昭然若揭。在全世界弘扬奥运精神,各国人民团结携手“一起向未来”的历史时刻,美国部分政客罔顾历史潮流,偏执地强调对华全面竞争和对抗,不仅对中美两国不利,更是对当前国际秩序的公然践踏。

美国“以法乱藏”动作持续升级

近年来,美国不断加大对涉藏问题的干预力度,频频借相关法案炒作涉藏负面话题,为达赖集团张目,目的在于增加对华施压、打击的战略筹码。在特朗普担任总统期间,美国先后通过“对等进入西藏法”“西藏政策及支持法”等法律,给本已持续下滑的中美关系带来新的变数。拜登总统上台以来,中美关系持续震荡调整。以拜登为首的民主党人试图推出一整套政策调整举措,对内塑造对华竞争共识,提升国内各领域竞争力;对外全面打压中国,维持美国所谓的“国际领导力”。在此背景下,美国国会先后抛出“无尽前沿法案”“战略竞争法案”“创新与竞争法案”“美国竞争法案”等一系列以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的法案,其中均含有数量不等的涉藏条款,内容涉及提升美国“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地位和职权、增加驻华使领馆中的涉藏工作力量、干预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和达赖转世、与盟友协调涉藏立场等。除综合性对华竞争法案外,美国国会抛出的涉藏法案、决议案数量也呈现明显上升态势,且对涉藏问题和涉疆、涉港等问题进行捆绑处理的做法更加明显。

美国增加涉藏立法活动的趋势正好契合了当前中美关系深度调整的阶段性特征。从中美建交以来的历史看,每当中美关系处于十字路口,国会议员提出的涉藏法案数量便会剧烈增加。20世纪80年代末,苏东剧变引发中美关系重大调整,美国国会新增涉藏法案数量出现短期激增现象。20世纪90年代末,伴随中美两国元首互访,美国国内围绕是否与中国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是否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地位”等问题产生激烈争论,美国国会新增涉藏法案数量同样出现大量增加。如今中美关系又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奥巴马担任总统后力推“重返亚太”,逐渐将中国视为主要竞争对手。特朗普执政后频频用简单粗暴的手段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科技战”等攻击,不断冲击中美关系底线。当时的美国国会更是罕见地在2年时间里先后通过涉台、涉港、涉疆和涉藏法案,对中国核心利益的侵犯达到历史新高。拜登总统上台以来,基本继承了前任的对华政策路径,且对华打压的范围更加广泛、手段更加阴险。在此背景下,美国国会近年来不断强化涉藏立法活动,配合对华政策的调整实施。作为美国涉藏立法活动的最新动作,“美国竞争法案”大概率将在今年年内获得参议院通过并经总统签署成法,从而给中美之间的涉藏问题带来更多挑战。

美国“以法乱藏”终将损害自身利益

和平解放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下,西藏经历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巨大进步,经济社会取得持续长足发展,长治久安局面不断得到巩固。当前西藏各项事业均处在有序和良性发展的轨道上。客观地说,西藏的发展稳定局面不存在被外部势力一厢情愿破坏的可能性,一纸空文的法案更不可能对中国利益产生实质性破坏。从历史上看,美国国会提出的涉藏法案接近300项,但都没有真正破坏西藏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可以说,“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即使将来获得通过,对中国的国家利益也不可能产生实质性破坏。然而在世界各国利益相互深度嵌入、人类社会越来越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的今天,中美关系早已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美国对中国的任何负面举动都有可能演变成整体的损失。从这个意义上看,美国操纵涉藏立法对美国自身、对中美双边关系以及对两国整体利益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损害。

第一,将危害美国自身国际信誉。美国政府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表面上一直坚持“西藏是中国一部分”,但却屡屡在涉藏问题上制造小动作。近年来,美国国会更是抛出一些涉及西藏主权地位问题的法案,给美国的战略信誉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对于一个大国来说,信誉和物质力量同等重要,共同构成国家实力的基础。如果美国的国际信誉破产,相伴而来的可能是其“世界最强国家”地位的丧失。

第二,将危害中美关系良性发展和两国共同利益。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内涵不断丰富、外延日益拓展。当前两国双边贸易额已达到4万多亿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400亿美元,两国人员往来已接近每年600万人次。中美关系已呈现深度交融且双方共同获益的局面。如果美国坚持在西藏、新疆、台湾、香港等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采取不利于中国的言行,必然对中美关系产生严重的负面冲击,打破中美两国合作共赢的发展趋势,危害两国的共同利益,进而损害美国自身权益。

第三,将危害现有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二战以来,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构成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基石,“主权平等”作为《联合国宪章》的精髓,是当今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纲领性原则,落实在国际关系实践中就是“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中美两国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都是现有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获益者。中国一贯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倡导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背后就是对现有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充分尊重和认可。如果大国之间相互在彼此主权问题上大做文章,势必对现有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产生破坏,进而威胁世界整体利益。

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关系开启正常化进程50周年。过去50年的中美关系史充分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习近平主席说过,“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对于这个世纪之问,中方给出了“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国答案”,接下来则要看美方如何作答。但无论如何,尊重中国在涉藏等问题上的核心利益无疑是美国需要正视和采取的理性举措。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