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丽:和平解放以来西藏现代产业发展历程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发布时间:2022-04-28 08:40:28 | 来源:西藏日报 | 作者:张丽丽 | 责任编辑:刘怿艺

和平解放前,西藏处在封建农奴制生产关系状态,与之对应的产业属于原始落后的形态。因此,旧西藏没有任何意义上的现代产业。1951年和平解放后,党和国家把发展西藏经济、改善当地群众生活作为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西藏现代产业起步和发展,渐渐拉开了西藏高原走向现代文明的序幕。随后经过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等不同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关心和全国支援下,西藏产业呈现出了发展的良好势头,逐步形成具有西藏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和平解放到改革开放前西藏现代产业的雏形和起步时期

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下,西藏经济社会处于极其原始落后的状态,生产资料匮乏,生产工具简陋,经济效益极低,没有任何现代意义上的产业。和平解放后,为确保人民军队、工作机构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在中央支持下,以进藏部队和专业技术人员为主要力量的推动下,西藏工业、邮政业、交通运输业、银行业等现代产业开始发展。由于1951年到1959年间,封建农奴制度没有根本改变,旧的生产方式仍占主导地位,西藏现代产业仍处于萌芽和初步发展的状态。1959年十四世达赖叛逃后,中央政府决定在西藏平叛和民主改革同时进行,彻底结束了黑暗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度,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现代产业在“二五”期间,中央政府用于西藏工业基本建设投资4792万元,占同期基础建设拨款投资的30.4%,到1965年中央在西藏投资建立了几十个现代化中小型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达2880万元。民主改革后,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在全国其他省市区所设立、开办和发展的诸如交通运输业、邮电通信业、商业和贸易业、金融业、旅游业等现代产业,在西藏均有不同程度的发展。1965年,西藏城市现代产业产值达到0.95亿元,较1959年增长了106%。

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成立,在经过民主改革社会变革运动的催生后,社会经济全面振兴,标志着西藏现代产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央决定在西藏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进行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变革,将在民主改革时期所建立起来的劳动群众个体所有制,改造为社会主义的公有制(集体所有制和全民所有制),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各级行政机构。经过广大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努力,西藏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西藏比较顺利地确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基本经济体制。经过农牧区社会主义改造及城镇私营商业、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西藏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计划经济体制得以形成,以工业、交通运输、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产业发展的支撑下,产业门类逐步健全,促进了各项经济事业取得长足发展。1965年到1975年间,西藏工矿企业由80个增加到218个,电力、煤炭、建材、森工、纺织、皮革、印刷、食品等中小工业等现代部门相继投产,主要工业产品由18种增加到70种,发电量增长6.7倍,水泥增长1.3倍,原木和锯材增长1.6倍。1976年新建公路总里程1.58万公里,百货用品销售额、邮电局(所)较1965年分别增加了60%、17.7%。在现代产业的带动下,西藏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整个社会人群生活质量持续改善,生活方式和观念深刻变化,居民文化和健康素质大幅提高,社会福利与社会公平不断改善。

二、改革开放到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期间西藏现代产业进入变革和跨越式发展时期

改革开放后,尤其是在中央第一、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特殊的制度供给带动下,西藏现代产业进入调整改革时期。根据第一、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治区政府先后对工商业、民族手工业和交通运输业发展的政策体制进行调整,进一步扩大现代产业企业自主权,并选择相关企业进行试点,探索改革路子,总结改革经验,现代产业企业开始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供给型经济向经营型经济转变。期间,在43个工程项目(又称“43项”工程)带动下,西藏现代产业掀起一场规模空前的发展热潮,为西藏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1994年之后,中央先后召开了第三、第四、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确定一系列推动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的特殊优惠政策。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总体上与全国“框架一致、体制衔接、适当变通”的改革总原则,出台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改革开放步伐明显加快,经济发展驶入发展的快车道。西藏现代产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步入跨越式发展阶段。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到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期间,与西藏自治区“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时期在时段上基本一致。在制度供给的指导和驱动下,西藏在“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时期这四个阶段的现代产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现代化产业比重在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之后,开始较为序列式地上升,1994年之后比重稳定在50%以上,1997年上升到60%以上,2001年上升到70%以上,2005年上升到80%以上,2014年上升到90%以上。可见,改革开放以来乡村传统产业比重总的来说在持续快速下降,现代产业比重在波动中不断上升。这一时期,西藏现代产业的发展重视立足资源优势,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培育和发展了一批如西藏天路、西藏矿业、奇正藏药、西藏银河科技、西藏高争、西藏药业、拉萨饭店等一批带动现代部门发展的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西藏各级政府大力开展民族传统手工艺、特色农畜产品加工等技能培训,确立了以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训促就业为目标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不断打造区域特色劳务品牌,农牧民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农牧区富余劳动力开始进入特色工业、建筑业、批零贸易业、餐饮业、娱乐服务业、交通运输业、医药医疗行业、百货零售业、房地产业、中介行业、物流业等现代产业部门,西藏现代产业吸纳劳动力能力逐渐增强,现代化水平逐年提升。

三、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现代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西藏产业政策不断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现代产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新成就。通过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产业发展战略,加大对特色优势产业的培育和支持力度,重视各类园区建设,发展园区经济,产业集聚化程度不断提高,使得西藏现代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以旅游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商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的局面已经形成,现代服务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在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保持增长、促进就业、惠及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代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体系更加丰富,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对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明显提高。

党的十九大以来,西藏加快培育特色优势战略支撑产业,以七大产业为发展方向,高原生物产业提速发展,特色旅游文化产业全域发展,绿色工业规模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壮大发展,现代服务业整体发展,高新数字产业创新发展,边贸物流产业跨越发展。现代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天然饮用水、清洁能源等优势工业产业加快发展,拉萨青稞啤酒、5100矿泉水等一批特色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逐步形成了西藏的品牌和名牌。以旅游文化为主导的第三产业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拉萨国际旅游城市、林芝生态旅游加快发展,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开发顺利,“冬游西藏”作用显现。随着七大产业效能的显现,交通邮电、娱乐、商贸餐饮、金融等行业快速发展;邮政速递、物流、家政服务、中介服务等新型服务业逐步兴起,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拉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柳梧新区、达孜工业园、堆龙工业园区、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等园区入驻企业不断增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上缴税收总量不断增加,占税收的比重不断上升,产业聚集效应不断增强。在中央的大力支持和援藏省市的支援下,西藏高新技术业开始出现,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家,同比增长53%,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达53亿元,营业收入68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达75家,同比增长142%。高新技术产业以科技创新不断向城市传统产业扩散,带动传统产业高技术改造,逐步实现了产业结构高级化,使得非典型二元经济结构不断解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西藏实现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是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贡献。

短短70年,西藏换了人间,从封建农奴社会跨越到社会主义社会,产业从落后的原始传统农牧业为主的自然经济,发展演化为具有西藏特点的现代产业。西藏具有现代意义的产业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符合西藏实际和现代产业发展规律的产业体系,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关系日趋和谐。

从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到改革开放,从跨越式发展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过70年的建设与发展,一个生机勃勃的西藏、一个正在腾飞的西藏、一个现代发展中的西藏、一个充满希望的西藏正呈现在世人面前。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提出了新的要求,现代产业发展同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具体部署中,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为西藏现代产业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为西藏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提供强大动力。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文章来源:《西藏日报》2021年7月5日第6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