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汉藏佛教语文学系列讲座 | 河西地区的地方“军镇”和陇州的 “大军镇”

发布时间:2022-04-26 15:22:40 | 来源:清华大学中文系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成立10周年院庆活动

汉藏佛教语文学系列讲座

Local Military Governments (khrom) in Hexi area and"the Great Military Government" (khrom-chen-po) in Long-cu

河西地区的地方“军镇”(khrom

和陇州的“大军镇”(khrom-chen-po

讲座时间:2022年4月29日,周五16:30–18:30

主讲人:岩尾一史准教授,日本龙谷大学文学部

ZOOM会议号:91013211681(密码:781452)

主持人:沈卫荣教授

评议人:侯浩然博士

讲座摘要

Khrom, a military government, is a typical unit established in the peripheric area of the Old Tibetan Empire, while ru were organized in the central area of the Empire. Previous studies revealed that the Tibetan Empire established several khrom in Hexi areas with toponyms such as Gva-cu khrom, the military government of Guazhou瓜州, and that these were under an administrate section called Bde khams, the province of Bde. However, some studies also pointed out an exceptional and superior khrom (khrom-chen-po): it sometimes convened a meeting in Long-cu and ordered to other khrom and even to Bde khams. In this talk, I will think about why this khrom-chen-po had a superior authority compared to other khrom.  

Khrom是一个军事政府,是在吐蕃外围地区建立的典型单位,而ru则是在吐蕃中心地区的组织结构。此前的研究表明,吐蕃在河西地区建立了几个khrom,例如Gva-cu khrom,即瓜州军镇,这些地方隶属于一个行政部门,称为Bde khams,即Bde行政区。然而,一些研究也指出了一个特殊的、更高级的机构“大军镇”(khrom-chen-po):它有时会在陇州召开会议,并向其他机构甚至Bde khams发出命令。在这次演讲中,我将发表对为什么这个“大军镇”与其他“军镇”相比有更高的权威这一问题的一些思考。

主讲人

岩尾一史,日本龙谷大学文学部东洋史专业准教授,于2002年在日本京都大学获得东洋史专业博士学位。2003年到2009年,他先后担任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神户外国语大学、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2009年到2017年,他在神户外国语大学担任东洋史专业讲师,获得“白眉计划”资助,担任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特定准教授。2017年他被任命为龙谷大学文学部东洋史专业准教授。他的研究方向为敦煌古藏文文献、吐蕃的政治和军事史、西藏历史和地理、内亚研究等。

主持人

沈卫荣,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文系系主任。先后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德国波恩大学中亚语文学系专业(博士)。研究方向为西域语文、历史,特别是藏文文献与历史、藏传佛教和汉藏佛学比较研究。

评议人

侯浩然,清华大学中文系“水木学者”博士后。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德国慕尼黑大学印度学和藏学研究所(硕士)、德国莱比锡大学印度学和中亚研究所(博士)。研究方向为西藏历史和宗教、喜马拉雅区域研究、藏传佛教在西域的发展和传播等。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