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民族语文应用专业委员会第三次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第二届高端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1 15:17:08 | 来源:​社科院民族所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民族语文应用专业委员会第三次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第二届高端论坛于2022年4月9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召开。

会议由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主办,中央民族大学国家民委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中心、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民族语文应用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语言应用研究室和《民族语文》编辑部协办。本次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来自教育部、国家民委、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贵州民族大学、云南省民语委等单位的近50位领导、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围绕“新时代民族地区语言文字工作新使命”这一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就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语言生活和语言服务、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以及基于语言文字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等重要议题进行学术讨论。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副会长兼民族语文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王锋研究员主持,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莅临会议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致辞

主旨发言环节,12位知名学者分两个阶段作学术报告。第一阶段的主旨发言由中央民族大学国家民委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院院长曲木铁西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戴庆厦先生、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黄行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文秋芳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李锦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周庆生研究员分别就语言文字与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信息无障碍社会建设、中国和周边国家跨境语言资源保护、国家语言能力与两个共同体建设、民族地区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传统和国家认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共同体建设等重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二阶段的主旨发言由中国民族语言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黄成龙研究员主持。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钟进文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国家民委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院院长曲木铁西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江荻研究员、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研究院祖漪清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孙伯君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苗东霞教授分别就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科专业改革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双一流”背景下高校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建设、西藏的语言多样性及其自动分类、藏语拉萨话连续话语的声调研究、民族地区基层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精准施教等议题作主旨发言。 

会议现场

除主旨发言外,本次会议分设3个专家论坛和2个博士论坛,17位专家和14名青年学子分别作学术报告。这些报告着眼于新时代民族地区语言文字工作实践,积极探讨语言文字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语言资源保护和开发应用、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语言生活和语言服务等重点问题,为新时代民族地区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建言献策。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丁赛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副会长兼民族语文应用专委会主任王锋研究员作会议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在各有关单位的指导支持下,与会专家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国办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民族工作大局,聚焦新时代民族地区语言文字事业的中心任务,拓展了中国民族语文应用的研究领域和内涵,体现了民族语言学界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新时代民族语文应用研究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和学术引领。基于理论创新发展,大力弘扬田野调查传统,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深度融合,民族语文应用研究一定能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和新时代和谐健康语言生活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