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获奖名单

发布时间:2022-04-20 14:39:42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科研办、宣传办 | 责任编辑:

编者按: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是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正式批准设立的中国藏学研究领域的国家级奖项。旨在促进中国藏学事业进一步发展繁荣,是中国藏学界的最高学术奖项,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共同主办,2005年创立,每四年举办一次评奖,现已举办四届。近期,我们将陆续整理发布这四届“珠峰奖”的获奖名单,与大家共同重温那些优秀的藏学研究成果和激动人心的获奖瞬间。

第三届珠峰奖评审会

第三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奖活动于2013年3月启动,2014年5月结束,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评审工作采取评委单独审阅、分组集体审议推荐与评审委员会全体会议表决相结合的方式,共收到藏学研究专家学者参评作品249项,其中19项成果分获第三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一、二、三等奖,分别为:

一、汉文研究专著类

一等奖空缺

二等奖2项:

《唐代吐蕃史研究》《藏传佛教艺术发展史》

三等奖1项:

《清代西藏与布鲁克巴》

二、藏文研究专著类

一等奖1项:

《藏医药史论》

二等奖1项:

《藏医经典〈月王药诊〉研究》

三等奖1项:

《西藏音乐史》

三、汉文学术论文类

一等奖空缺

二等奖2项:

《巴基斯坦斯卡杜县发现的吐蕃王朝时期的藏文碑刻》《论阿底峡道次第理论及其传承》

三等奖空缺

四、藏文学术论文类

一等奖1项:

《民间苯教祭祀者“莱坞”名称来源考释》

二等奖空缺

三等奖1项:

《简述藏医学在各个历史时期胃病诊疗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五、英文研究成果类

一等奖空缺

二等奖1项:

《阿里扎达额钦石窟壁画艺术》

三等奖3项:

《当代西藏的人口与社会》《布达拉宫所藏〈阿毗达磨灯论〉写本研究》《无畏藏护〈无畏疏〉·第9—14章》

六、基础资料成果类

一等奖空缺

二等奖1项:

《如意藤诠注》

三等奖4项:

《甘肃藏敦煌藏文文献叙录》《中小学藏语词典》《甘肃宕昌藏族家藏古藏文苯教文献》《藏传医药经典丛书(编译)》

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四部医典大详解》荣获特别奖;牙含章、多吉杰博、吴均3位对中国藏学事业的发展有杰出贡献、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老一辈藏学家荣获荣誉奖。

第三届珠峰奖颁奖仪式暨第四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议开幕式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