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双周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19 16: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宣传办 | 责任编辑:

4月15日上午,第三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双周论坛在京召开。藏研中心青年藏学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共30余人参加。论坛由藏研中心青年藏学会副会长、当代研究所副所长肖杰主持。

本期“青年双周论坛”邀请藏研中心藏医药研究所罗辉副研究员、当代研究所杨力源博士,分别以《藏药九味竺黄散治疗小儿咳嗽的多中心临床研究及其启示》和《昌都战役的历史背景、起止时间及重大意义》为题与大家交流研讨。

罗辉从藏药“九味竺黄散”治疗小儿咳嗽出发,运用现代科学理论体系深度挖掘藏药古方的价值和意义,论证了藏药“九味竺黄散”在治疗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咳嗽方面安全有效。他的研究并没有局限于藏医药本身,而是将着眼点放在藏医药对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的大背景下,从而引发新的思考和认识,体现出中心青年学者对涉藏高端智库建设的积极探索和创新。

杨力源以昌都战役起止时间的5种不同史料记载入手,引出“确定战役起止时间应先厘清战役的基本概念”这一观点,通过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应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昌都战役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作了提炼阐述,展现了青年学者扎实的研究功底。

(力毛措副研究员点评) 

藏研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研究员力毛措、当代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晓纯分别对罗辉、杨力源的发言作了点评。她们在点评中指出,两位研究人员研究方法科学、基础扎实,论证严密、结论合理,具有较强的理论和现实价值。论坛现场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纷纷提问,会场气氛热烈。

(杨晓纯副研究员点评)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