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获奖名单

发布时间:2022-04-15 13:58:15 | 来源: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编者按: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是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正式批准设立的中国藏学研究领域的国家级奖项。旨在促进中国藏学事业进一步发展繁荣,是中国藏学界的最高学术奖项,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共同主办,2005年创立,每四年举办一次评奖,现已举办四届。近期,我们将陆续整理发布这四届“珠峰奖”的获奖名单,与大家共同重温那些优秀的藏学研究成果和激动人心的获奖瞬间。

第二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于2009年7月启动,2010年4月结束,2010年5月31日下午,珠峰奖颁奖仪式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朱维群参加颁奖仪式。评审工作采取评委单独审阅、分组集体审议推荐与评审委员会全体会议表决相结合的方式,评奖活动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第二届珠峰奖评选活动共收到全国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学者个人的参评作品330项。其中藏语成果93项,比第一届珠峰奖参评数量翻一番。

经评审,53项成果分获第二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一、二、三等奖,分别为:

一、汉文研究专著类

一等奖空缺;

二等奖4项:

《中世纪藏传佛教艺术——白居寺壁画艺术研究》《藏族早期历史与文化》《8—9世纪藏文发愿文研究——以敦煌藏文发愿文为中心》《藏式健身宝卷:藏族传统健身法集成》;

三等奖6项:

《西藏原始艺术》《西藏文明东向发展史》《日本涉藏史——近代日本与中国西藏》《上古西藏与波斯文明》《藏传因明学通论》《西藏古代墓葬制度史》。

二、藏文研究专著类

一等奖2项:

《<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西藏地名考释》《道歌源流》;

二等奖4项:

《阿里文明史》《藏族传统美术概论》《藏语语法四种结构明晰》《妙音声明论·天成体比较研究》;

三等奖5项:

《格萨尔传疑难新论》《藏族新诗学》《宁玛派源流》《诗意的栖居——藏族当代作家心路历程》《更敦群培》。

三、汉文学术论文类

一等奖2项:

《清代金瓶掣签制度的制定及其在西藏的实施》《禅宗在藏传佛教前弘期的传播和对后弘期的影响》;

二等奖4项:

《青海藏族部落社会习惯法的调查》《试解列山古墓葬群历史之谜》《机会的供给与把握——构建和谐西藏的一个重要因素及相关经济学分析》《西藏自治区人口结构与变迁》;

三等奖5项:

《国际标准藏文计算机编码字符集的研究》《西藏民族区域自治的经济社会基础与自治能力建设研究》《北京雍和宫御制<喇嘛说>碑文校录考诠》《佛教传入吐蕃的年代可以推前》《唐卡起源考》。

四、藏文学术论文类

一等奖空缺;

二等奖4项:

《论藏族古文献所载有关于阗地区的历史资料》《论大藏经书写及印刷的藏纸工艺》《藏传佛教教派名称考》《论<赏心悦耳明目之喜宴>中的古谱破译》;

三等奖8项:

《安多南部流传的恰那什巴苯教仪轨主持者神主莱乌研究》《藏语语法<三十颂>成书年代考辨》《雍仲苯教<大藏经>形成试析》《檀丁<诗论>中有关文学体裁译名释难》《第四世达赖喇嘛云登嘉措业绩简述》《藏医学中为何称心理疾病为“鬼病”》《古印度文学家马鸣作品探析》《古藏语语音及其音变规则探微》。

五、英文研究成果类

一等奖空缺;

二等奖空缺;

三等奖2项:

《2005年拉萨流动人口调查报告》《<韦协>所记载的松赞干布佛教业绩之考》。

六、基础资料成果类

一等奖1项:

《藏医四部医典八十幅彩色曼唐释难·蓝琉璃之光》;

二等奖4项:

《中华本草·藏药卷》(藏文版)、《噶当文集》(1-60函)、《敦煌吐蕃汉藏对音字汇》《元以来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档案史料汇编》;

三等奖2项:

《西藏历史档案公文选·水晶明鉴》(译著)、《红史(译注本)》。

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中华大藏经》(藏文)对勘本荣获特别奖;黄明信、木雅贡布等7位对中国藏学事业的发展有杰出贡献、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老一辈藏学家荣获荣誉奖。

第二届珠峰奖全体专家学者合影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