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高原早期冶铁证据研究进展介绍

发布时间:2022-04-15 13:48:15 | 来源:川大藏学所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近日,四川大学考古研究团队对西藏阿里皮央东嘎遗址卡基墓地出土的铁器和炼渣开展了相关研究,成果以“Evidence of early iron smelting on the Tibetan Plateau”(西藏高原早期冶铁证据),在线发表在Archaeological and Anthropological Sciences。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学院)李玉牛博士为本文第一作者,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杨锋博士为通讯作者。

皮央东嘎遗址群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东嘎村,是一处时代跨度大(公元前1千纪至公元16世纪)、遗存类型多样的综合性遗址群。四川大学考古团队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就长期在该遗址进行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这一区域内分布有墓葬、遗址、石窟、佛寺、岩画等多种古代遗存。卡基墓地位于东嘎村皮央组,此次发掘共清理了3座墓葬,基于测年数据并与相关墓地的比较,综合判断卡基墓地3座墓葬的年代应在公元2~3世纪,均属于西藏考古学上所称的“前吐蕃时代”或“早期金属时代”遗存,和西藏古史以及藏文文献中所记载的“象雄时代”或许有关。

卡基墓地共出土铁器7件,炼渣4件(图一),研究团队在不影响出土铁器外形特征的前提下对出土遗物进行了取样。分析结果表明,4件炼渣的化学成分以FeO(52-69.8%)和SiO2(16.3-28.2%)为主,同时Al2O3(4.6-7.8%)和CaO(4.5-10.1%)也是主要的氧化物,Na2O、MgO、P2O5、SO3、K2O、MnO和TiO2则以微量形式出现。炼渣中的金属颗粒以铁颗粒、铁铜合金颗粒为主。通过对炼渣熔融温度的判断,推测卡基墓地出土炼渣很可能是块炼铁技术的冶炼废弃物,而炼渣中发现的合金颗粒应与使用的铁矿石中所含的伴生矿有关。

研究结果表明西藏阿里地区在公元三世纪左右可能存在块炼铁冶炼技术,该地区的铁器和冶铁技术应属于“西北系统”,或与“高原丝绸之路”的兴起与发展密切相关。

图一卡基墓地出土铁器及炼渣取样位置示意图

(来源: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作者:邱添、李玉牛)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