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悼念】纪念家师陈庆英先生

发布时间:2022-04-15 09:27:51 | 来源:中国西藏网 | 作者:王晓晶 | 责任编辑:刘怿艺

4月11日,晴。惊闻噩耗,恩师陈庆英先生突然驾鹤归去!顿时,天地失色,悲从心涌,恍惚间已泣不成声。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2007年夏,我如愿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拜入老师门下。初时的我空有热情,但学习不得其法,跨专业思维差异在紧锣密鼓的学习生活中让我不断经受挫折。老师在听到我的诉说后,总是不紧不慢笑眯眯地对我说:“那怎么办?你可以这样……”逐渐将我引入藏学研究殿堂的老师说话从来都是轻风细雨,知识的教导浸润在每一次讨论、每一次笑眯眯的回答中。当我从文献中发现新的线索时,他会说“是么?那好啊!”或者说“不是……那个……”。就在一次次的笑眯眯中,让我开朗于天地间。于我,老师的传道、授业、解惑不仅在课堂上,还在每一次用餐、散步、游历的对话、讨论中。于我,老师是知识宝藏的守护者,是启领智慧的明灯。

在京跟随老师学习的几年中,他领着我进行田野调查,教我寻找学习研究的关窍。引领我在智海中游弋时,老师对我是宽容的,他鼓励我坚持自己的目标,勇于探索心中光芒。同时,老师也是严厉的,严在推动学生对知识的缜密思考、严在以身教规束弟子的品格。同老师在高原、草原的游历不但让我增长了知识见闻,更让我了解到该当何如做一位仁者。于我,老师就是智慧的开悟者,就是贯通天地之意的仁者。

曾记得,陈师一日三餐的关照,曾记得,品书对酌时的欢颜,曾记得,游历时的开怀。音容笑貌、历历在目,再回顾已泪如雨下。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惟愿恩师行愿圆满,得大自在!

(来源:中国西藏网)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