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 沉痛悼念和缅怀陈庆英先生

发布时间:2022-04-12 09:51: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我国著名藏学家,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陈庆英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4月11日14时55分在成都逝世,享年81岁。

陈庆英,男,汉族,原籍广东省台山县,1941年10月生于四川省南充市。1958年随家庭迁居青海。先后就读于青海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青海民族学院物理系。在青海民族学院开始学习藏语文。1964年毕业后,先后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中学、海西州民族师范学校担任教员。

陈庆英先生于1978年10月考入中央民族学院民族语文系古藏文专业,学习敦煌古藏文文献,1981年10月获得文学硕士学位。1981年10月至1984年3月在中央民族学院藏学研究所从事藏学研究,任助理研究员。1984年3月调到青海省社会科学院藏学研究所,负责塔尔寺藏文藏书目录编写及塔尔寺历史文物研究,1986年任副研究员、副所长。1987年起任青海省社会科学院藏学研究所所长,1988年起任研究员。

陈庆英先生1993年8月调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工作,任历史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2000年至2004年任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兼任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其间,1995年10月至1996年1月到台湾政治大学民族学系任客座教授。1999年2月至12月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进行合作研究。2004年2月至6月到台湾佛光人文社会学院宗教学系任客座教授。2009年退休。

陈庆英先生一直从事藏学研究,在藏族历史、文化、文献研究方面著作等身,在国内外藏学界享有盛誉,桃李满天下。曾先后主持青海藏族社会历史研究课题,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重点课题《达赖喇嘛转世系统历史及现状研究》,国家财政专项拨款重大科研课题《西藏通史》等,著有《元朝帝师八思巴》《达赖喇嘛转世与历史定制》等多部著作,《从账簿文书看吐蕃王朝的经济制度》《清代金瓶掣签制度的制定及其在西藏的实施》等百余篇学术论文,参与主编《西藏通史》《中国藏族部落》《西藏历史文化辞典》《历辈达赖喇嘛生平形象历史》等巨著,译注有《吐蕃传》《论西藏政教合一制度》《王统世系明鉴》《汉藏史集》《红史》《萨迦世系史》《西藏通史-松石宝串》《五世达赖喇嘛传》等10余部。1997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优秀专家称号,1989年、1990年被授予青海省劳动模范、青海省优秀专家称号,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8年荣获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荣誉奖。陈庆英先生是青海省政协第五、第六届常委,北京市政协第九、第十届委员。

陈庆英先生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民族团结,为我国藏学研究事业的发展进步奉献了毕生精力,做出了卓越贡献。陈庆英先生的逝世是中国藏学界的重大损失。

陈庆英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却留下了宝贵的学术财富和精神财富。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学习他锲而不舍、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学习他襟怀坦荡、淡泊名利的高尚品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我国藏学研究工作的繁荣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陈庆英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9:00在四川省邛崃市殡仪馆举行。欲送花圈挽联的单位或个人可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联系。

联系电话:64932920,13718527012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2022年4月12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