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命赴藏,父子为国尽忠,令人扼腕长叹!

发布时间:2022-04-04 14:23: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喜饶尼玛 | 责任编辑:曹川川


我在对民国时期西藏历史的研究中,常常为那些在特殊情况下,忧国忧民的志士仁人所感动,他们为藏汉各族人民的交往交流交融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谢国梁父子奉命赴藏,双双以身殉职的事迹尤为感人。

1930年12月17日,西藏曲水,冰天雪地,寒意袭人。奉派前往西藏的国民政府“特派员”谢国梁因病猝然离世。

谢国梁,字庭树,湖南湘乡人,时任行政院参议、蒙藏委员会专门委员。于浙江武备学堂毕业后,他被清廷调赴西藏,训练藏兵,担任驻藏清军土兵营管带。因种种原因,他与西藏地方上层官员关系融洽,颇有人缘,还娶了藏族妻子。谢国梁离世的消息传开,十三世达赖喇嘛等人都颇觉意外,伤心不已。12月18日,随行秘书谭云山将谢国梁的遗体护送至拉萨,达赖喇嘛派兵数十人列队迎接,给予了极高的礼遇。

此前,跟随谢国梁任其秘书的谢瑞清(一名伏波,单字舒,1907年生,1929年供职国民政府外交部,1930年随父领命入藏)在缅甸去世。父子双双为国尽忠,一种特殊的悲凉和悲壮,让人扼腕长叹!

谢国梁照片 (喜饶尼玛提供)

1930年1月,因尼泊尔与西藏地方居民发生小纠纷,尼泊尔政府派兵越入藏境,西藏地方也召集军队严阵以待,形势陡然严峻。为解决纠纷,十三世达赖喇嘛想到了中央政府,他遂以贡觉仲尼的名义写一英文电稿,以明码发送至“南京友人”。

这封电文的接收人正是谢国梁。请他代传中央政府,首先是因为谢国梁曾以清朝官员身份在藏服务5年,熟悉藏事,与十三世达赖喇嘛等关系甚好,从私人关系方面来看,致电“友人”,出谋划策,乃情理之中;其二,除去双方私交,此时谢国梁乃是国民政府行政院参议、蒙藏委员会专门委员,贡觉仲尼代表十三世达赖喇嘛致电谢国梁寻求意见,其真正目的是想通过谢国梁向中央政府传达信息,请求应对尼泊尔与西藏地方冲突的方针。其三,发送明码电报,且为英文,名为向十三世达赖喇嘛的“南京友人”寻求意见,实则警告英国当局,如若继续唆使尼泊尔入侵西藏,西藏地方将寻求中央政府帮助。因此,从某种程度而言,在中央与西藏关系极不正常的情况下,这一举动是十三世达赖喇嘛晚年内心倾向中央的具体表现,充分显示其政治智慧。在关系不正常的情况下,面对领土争端等重大问题时,西藏地方政府愿与中央政府协商,共同应对,实属难得。这不仅体现了谢国梁在促进中央与西藏地方政府关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也为之后西藏地方与中央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奠定了基础,更是对英帝国侵略西藏之野心的警示和打击。

谢国梁将电文与其拟定的调解西藏地方与尼泊尔纠纷办法一并向上呈报,希望为解决西藏事务出谋划策、贡献力量,以期早日实现国家之统一、民族之团结。蒙藏委员会获悉信息后,认为“吾政府收复西藏之良好机会,及会不图,后将无及”。同时,鉴于谢国梁的满腔热情与拳拳之心,认为“谢国梁前在西藏任土兵(当时指藏族士兵)统领,熟悉藏情,且与达赖、班禅俱有交谊”,“爰议委派专门委员谢国梁前往西藏,巫怀清前往尼泊尔,分任调解,并相机长驻该处,联络感情,宣化德意,以为逐渐收复西藏之张目。”1930年4月1日,国民政府同意了蒙藏委员会的报告,决议特派行政院参议、蒙藏委员会专门委员谢国梁前往西藏。5月,精通藏事的谢国梁奉命再次赴藏,除调解尼泊尔与西藏地方的纠纷之外,还肩负着更为重要的政治使命,即将中央解决藏事之十一条意见传达至西藏地方政府,并与十三世达赖喇嘛接洽商谈。此时,他已是花甲之年,身体欠佳。但出于爱国热忱,强撑病体毅然偕其子启程。“因由印度进藏不便,改道来缅甸,由缅甸经滇康入西藏”。由于此前他在西藏的所作所为,以及其妻的关系,无形之中更拉近了他与西藏地方各阶层之间的关系,亦可为其在藏执行公务提供方便。

9月22日(农历八月初一)其子谢瑞清“因途中感冒瘴气,在缅甸互城病故”(殉职时年仅23岁)。年迈病弱的谢国梁痛失爱子后,精神备受打击,勉强撑着料理完儿子丧事后,身体极差。骨肉亲情虽难以割舍,但谢国梁深知此次赴藏肩负边疆稳定、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之重任,不可懈怠,更不能因私误公,遂留在缅甸眉苗短暂休养之后,便折回印度加尔各答重新计划入藏事宜。就在进退维谷之间,谢国梁经人介绍,结识了缅甸仰光《兴商日报》主笔谭云山。两人同为湖南老乡,又因谭云山熟悉印度方面语言,谢国梁邀其担任秘书长,一同入藏。为了避人耳目,谢、谭二人遂决定跟随藏商邦达昌骡马队乔装进藏。然而,从印度出发,北上途经之地,地形复杂、环境恶劣,谢国梁因体力透支,身体早有不适、遂积劳成疾,奈何途中无法医治,病情不断加剧。1930年8月,谢国梁病势恶化,无法上马,邦达昌与当地营官赶造花扛(藏轿),代雇舆夫,乘花扛前进。后行至曲水时,谢国梁更加虚弱,上、下轿均须人背扶,但神志仍然清醒,坚持前往。途遇十三世达赖喇嘛派人及其在藏之妻子所派人来迎,当来人献上哈达,谢国梁尚能微微点头。12月17日,谢国梁忽然气绝,殁于拉萨郊外,此地距拉萨仅一日行程。终年62岁。谢氏父子长途跋涉,于同年殉职藏事,令世人扼腕长叹之余亦肃然起敬。十三世达赖喇嘛闻讯,颇为伤感,立即电告蒙藏委员会。

“谢家父子,殁于国事,实堪念。”国民政府蒙藏委员会在致谢十三世达赖喇嘛电中谓:“谢专员为国捐躯,深堪悯恻,现正由敝会呈请中央从优抚恤,并拟在京开会追悼,以资纪念。”“谢故委员父子,此次均为国事跋涉而死,应请政府予以相当优恤。”。

1931年5月31日,国民政府在南京为谢国梁举行公祭会,政界要员以及西藏达赖驻京办事处、班禅驻京办事处等均躬临致祭。国民政府多位大员均为其题词等。蒋介石因其为西藏“行千万里,历三十年”,题“尽瘁使命”四字;著名学者蔡元培亦为其书写“庭树先生暨随侍文郎千古”。

蔡元培为谢国梁题字(李子君提供)

在拉萨,十三世达赖喇嘛率众高僧亲自为其诵经超度,以汉族的最高礼节予以厚葬。

西藏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在第一时间内做出反应,对其丧葬事务的处理均给予高度重视,按高规格办理。从中央政府角度而言,这无疑体现了其治藏政策与态度。通过对谢国梁丧事的妥善处理,体现了对边疆工作的重视,以此鼓励更多的人到边疆服务。加之,谢国梁作为十三世达赖喇嘛的“南京友人”,二人关系非同寻常,国民政府妥善且高规格处理谢国梁的丧事就是对西藏事务的重视,旨在向西藏地方传递特殊的信息。

从西藏地方政府而言,通过谢国梁丧事的妥当处理,力求表达对中央政府政策的回应,体现了十三世达赖喇嘛晚年的心理嬗变。

谢国梁父子秉爱国之志,奔波于藏事,无愧于中央政府,亦无愧于西藏地方,故能同时为中央政府、为西藏地方所接受和感念,进而为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关系的恢复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是民国史上极具影响的典型人物。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网;作者:喜饶尼玛,中央民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等)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