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聚焦“四个一”工作机制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

发布时间:2022-04-03 12:47: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和丽瑶 | 责任编辑:

2021年是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教育实践中心(以下简称“实践中心”)率全省州市和全国涉藏州县之先设立并挂牌后的工作起步之年。实践中心围绕建设一个品牌论坛、一批理论成果、一批教育基地、一批示范试点“四个一”工作机制,全面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宣传教育、实践探索、工作创新,确保整体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实现良好开局。

打造一个品牌论坛。2021年筹备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香格里拉论坛,虽然由于疫情原因延期举办,但各项前期筹备工作均已完成。论坛已经收录140多篇文章,届时将邀请国家、省级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与我州政界、学界代表一起,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实践探索、机制创新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研讨,凝聚各级各界智慧和力量共谋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全面实践和成效提升。此外,论坛还将认真组织开展主题论坛配套课题研究,形成一份专题调研报告作论坛成果发布,完成一本系统性的研究书籍作为论坛学术成果。把举办论坛纳入我州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的实施意见和迪庆州第十二个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方案,初步形成机制化、常态化。

推出一批理论成果。积极推出学术论文、专项报告、图书和影像资料等系列成果,适时组织开展了学术演讲和专题文化讲座等活动,不断提升决策咨询、完善智库功能。2021年,我州建立实践中心课题库,组织实施首批课题库立项课题7项,投入课题经费20万元,课题研究方向涉及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国宗教中国化等各个领域;我州筹划实践中心首部专项研究图书成果《云南藏族历史与文化——以民族“三交”和命运共同体为视角》,出版发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迪庆藏学研究》(特刊)1期,2022年将完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迪庆实录:交往交流交融》的论坛成果1部。

培育一批教育基地。充分整合利用我州现有优势资源,以民族团结进校园进课堂等为重点,将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和教育功能的机构、场所逐步挂牌为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统筹推进各教育基地专项专题研究工作,逐年推出专题研究成果资料和学习宣传教材等,促进教育基地不断优化工作形式和内容。2021年,命名授牌香格里拉茶马古道博物馆(马铸材故居)为第一个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迪庆州藏学研究院成功申报首批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并承担基地研究项目《从乡村振兴的角度探析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方法和路径》。

建立一批示范试点。在2021年工作的基础上,2022年将把全州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程度较深、实例较多、发展较好的维西县塔城镇、香格里拉市建塘镇金龙社区、德钦县燕门乡茨中村等作为示范试点和实践基地,精准划定一批基层调研点、实践点。深入基层示范试点开展实地调查和专题研究,切实发挥基层试点的示范引领、实践导向作用。

此外,2021年实践中心还实施了迪庆州藏学研究院民族团结进步基础信息资料数据库建设,充分整合迪庆州藏学研究院基础研究成果,收集整理并扫描录入少数民族古籍、迪庆历史史籍、现实状况研究等云南涉藏地区具有较高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的学术资料,使之成为专家、学者认识迪庆、研究迪庆的有力工具。前期投入经费50万元,数据库硬件采购工作已完成,已扫描录入古籍14975页、书籍49034页、磁带转录137盒。为建立与国家级、省级研究机构联合开展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工作机制,组建55名涵盖国家级、省级和州内相关机构研究人员的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首批专家库人员,先后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所签署《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迪庆州藏学研究院、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教育实践中心合作协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所迪庆州藏学研究院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迪庆基地协议书》,打开了迪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领域。

实践中心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建立稳固的理论研究体系和工作实践机制,为全力推动迪庆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发挥了智库力量。

(来源: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