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研中心与语文出版社召开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3-31 15:53:27 | 来源:语言文字报 | 作者:郭雯熙等 | 责任编辑:刘怿艺

3月18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语文出版社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藏文对照)》的审订工作进行座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语文出版社社长谷新矿、语文出版社总编辑魏运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所长罗布扎西,以及词典编写组成员、审订组专家参会。

(座谈会现场)

郑堆主持座谈会。他表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藏文对照)》服务国家大局,是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助力在校学生学习的实用资源,其编写出版意义重大。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对词典审订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抽调10余位精通汉藏双语的专家,成立词典审订组,就词典的政治导向和翻译质量进行了三轮审读,使得这部词典更加精益求精。希望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语文出版社继续精诚合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贡献。

(郑堆主持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谷新矿对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审订工作表示感谢。他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门成立词典审订组,郑堆总干事亲自挂帅,严把质量关,带领审订组高质量地完成了审订工作。审订工作时间紧、难度大,审订专家加班加点,逐字逐句审读,力求使藏文翻译表意准确,语法规范,易于理解。审订工作认真严谨、踏实负责,为词典的高质量、高水平提供了坚实保障。这部词典凝聚了编写翻译团队的辛勤汗水,也凝聚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审订专家的心血与智慧。相信这部词典一定能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作出积极贡献。

(谷新矿讲话)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词典(藏文对照)》贴近西藏自治区各族干部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实际需要,严格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具有基础性、实用性、规范性、思想性的特点。

(来源:语言文字报,作者:郭雯熙等)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