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旺边觉:以发展保障西藏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2-03-30 09:55:49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次旺边觉 | 责任编辑:刘怿艺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受益于国家特殊政策和持续投入,医疗保障逐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高,藏医藏药文化得到良好的传承和保护。目前已建立起健全的医疗服务、妇幼保健、疾病防控、藏医藏药等服务体系。

一、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

近年来,西藏的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提高,医疗卫生网遍布城乡,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目前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达1642家,其中三级甲等医院11家。每千人床位数4.9张,每千人卫生技术人员5.89人。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使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西藏孕产妇死亡率由解放初期的5000/10万降至48/10万,婴幼儿死亡率降从430‰降至7.6‰,人均寿命比解放初期翻了一番,由1951年的35.5岁增加到2019年的71.1岁。400多种较大疾病不出藏就能治疗,包虫病、大骨节病、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等肆虐西藏的疾病得到历史性消除和防治。

今年西藏自治区将投入建设资金1.67亿元用于推动远程医疗服务平台项目的建设,项目建成后,远程医疗服务将覆盖6家自治区级、20家地市级、137家县级和690家乡镇级的医疗卫生机构,简化就医环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缓解基层群众“看大病难”问题。实现医疗服务信息化,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模式进一步提升了西藏整体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二、医疗保障制度的完善

免费医疗是国家对西藏农牧民和城镇居民实行的特殊医疗政策。1993年,西藏明确了免费医疗的定义、对象和范围,设立了免费医疗专项资金。2020年,西藏正式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年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585元,城乡居民年度医疗费最高报销额度达14万元。

近日发布的《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5年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日益完善,到2030年,全面建成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并支持符合条件的藏药按规定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按照调整权限和规定程序,将符合条件的藏药、医疗机构制剂、中药饮片纳入全区医保支付范围。强化医保协议管理。西藏还按照病情实行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措施,对5000余名大病患者进行专项救治,让4万多名慢病患者接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近2000名重病患者得到了保障。

三、疫情期间群众生命健康的保障

2020年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西藏自治区积极参与抗疫,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各地区防疫物资储备能够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保障新冠病毒疫苗供应,提升核酸检测能力,西藏自治区74个县均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能够实现就地采样就地检测。藏医院还研制了“九味防疫散”,为抗疫助力。西藏甘露藏医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两家企业组建自治区第一家口罩生产厂,日产口罩达100万片左右,以满足当地群众的防疫需求。多项措施筑起免疫屏障,实现了西藏自治区本地病例为“零”,保护了雪域高原人民的生命健康。

四、藏医藏药机构及产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西藏公立藏医医疗机构发展到44所,其中4所藏医医院创建为三级甲等民族医院,全区公立藏医医疗机构中建有5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7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和10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培育项目。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藏医药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94.4%和42.4%。西藏基本形成了以自治区藏医院为中心,以地(市)为龙头,县为枢纽,乡村服务点为网点的藏医医疗服务网络。

国家重视支持藏医药的传承发展。建立西藏藏医药大学,培养了7000余名藏医药专业人才。此外还大力发展藏医药特色诊疗服务,构建完善藏医医疗服务网络,在保持藏医药古老传统的同时,发挥藏医药在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妇科病及高原病等方面的优势,以藏医药配合藏医特色医技,形成科学规范系统的诊断治疗标准。同时藏医药迈向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的工业化生产,藏医药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西藏已有17家藏药生产企业通过国家GMP认证,拥有311个藏药国药准字号。从事藏药生产人数达到1800多人,藏药生产产值达到17亿元。

五、藏医药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在近年来民族医药获得政策大力扶持下,藏医药事业也得到迅速发展,在藏医药的人才培养、古籍文献的保护与整理、藏药的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等方面获得了可喜成绩。截至2020年,国家已先后整理出版300多部藏医药古籍文献,收集珍贵古籍文本600多卷。《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于2021年1月正式出版发行,共计60卷,共收录古籍文献1434种、83000多页、4500余万字,其中不乏稀世罕见的手抄版孤本、珍本、绝本。预计在未来5年内,项目组还将完成61-100卷的整理出版工作,并且大力推进藏医药古籍资料数字化建设,建立全球最大的藏医药天文历算古籍文献信息中心,将对藏医药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具有重大意义。

西藏医疗卫生水平的极速提高、对藏医药产业发展的大力推动以及对藏医药文化传承保护的有效措施,都为西藏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幸福生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作者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研究员)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