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云上边会”举行“西藏文化传承、人权保障和社会发展”国际视频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3-29 08:55:50 | 来源: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云上边会”“西藏文化传承、人权保障和社会发展”国际视频学术研讨会3月28日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承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总干事陈宗荣,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总干事廉湘民,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秘书处处长出席会议,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4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研讨。研讨会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研究员郑堆主持。

郑堆在主持会议时指出,63年前,西藏开启了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民主改革,它使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从此瓦解,百万农奴和奴隶实现了翻身解放,从此迈上了社会主义的新征程。2009年,西藏立法机构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立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这个日子从此载入史册,像火炬一样照亮着西藏各民族前进的道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西藏各族人民正意气风发、携手同行,昂首阔步走上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今天正值“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举办以“西藏文化传承、人权保障和社会发展”为主题的国际视频学术研讨会,是照应历史、展示成就、展望未来的良好契机,也是我们促进和保护西藏各族人民基本权利和自由,积极参与国际人权对话与合作的重要举措。

9位与会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6位专家学者对主旨发言作出评议。大家围绕议题,用一组组详实数字、一个个鲜活事例,从各个领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对西藏各族群众生存权、发展权的充分保障,以及新时代西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繁荣发展的巨大成就。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梁俊艳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西藏博物馆事业发展迎来新高峰。2006年至2020年,国家投入资金34亿多元,实施了西藏155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工程。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拉萨新建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全国援藏展览馆、西藏自治区“两路”精神纪念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日喀则、山南、林芝、那曲、阿里等新建5个地市博物馆和藏王陵博物馆。目前已经形成了以西藏博物馆为龙头,布达拉宫珍宝馆、各类原状展览、清代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根敦群培专题馆和各市(地)博物馆等为主体的西藏博物馆网络体系,这是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仅从西藏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成就来看,西藏传统文化不仅没有被灭绝,而且恰恰相反,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正方兴未艾,充满美好前景。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副研究员次旺边觉认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藏医药的人才培养、古籍文献保护与整理、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等取得了可喜成绩,藏医药文化得到了良好的传承和保护。国家建立西藏藏医药大学,培养了7000余名藏医药专业人才。西藏自治区有44所公立藏医医疗机构,其中4所为三级甲等民族医院。截至2020年,国家先后整理出版300多部藏医药古籍文献,收集珍贵古籍文本600多卷并计划在未来5年内大力推进藏医药古籍资料数字化建设,建立全球最大的藏医药天文历算古籍文献信息中心,这对藏医药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意义重大。

美国夏威夷大学法学院的龙安志博士,既是一名政治经济学家,也是一名作家和导演。他讲述了自己带领团队2002年以来在中国西藏客观、中立、严谨的探险拍摄经历,并将所感所获通过书籍、音乐、纪录片等形式进行传播,让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观众领略到了中国青藏高原自然环境保护成果、悠久多元和可持续的文化生态,以及各族人民在多元文化共同繁荣背景下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下一步他还将继续策划一系列艺术展览项目,通过沉浸式的视觉艺术方式讲述中国西藏故事。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星雨表示,中国政府十分注重在各个层面推动妇女人权事业的发展与进步。根据国务院《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西藏自治区政府推出多项举措助力藏族妇女投身乡村减贫事业,使她们不仅成为减贫事业的受益者,更成为减贫事业的参与者。西藏自治区的妇女权益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得到充分保障,巾帼力量在西藏乡村减贫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天的西藏妇女更加自信,更加富有社会责任感,她们正在成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台湾政治大学中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所罗中展博士认为,人权不能以西方标准为唯一的标准。中国的人权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中国70多年来致力于持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切实保障人民各项权利,重视保障特定群体权利,不断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全面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和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当前中国坚持与时俱进,坚持改革开放,主动参与全球人权进程,并在这一过程中逐步构建起符合自身国情和时代发展要求的人权新话语、新理念。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索朗卓玛认为,藏族宁玛派民间信仰的长期存在,得益于中国对宗教信仰自由的保护,折射出藏族人权的发展状况。中央政府充分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各种宗教、各个教派都平等地得到尊重和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信仰依法受到保护。西藏和涉藏州县民间信仰长期存在的事实充分说明,中国尊重和保障广大藏族人民按照自己传统的风俗习惯生活和进行社会活动的权利,尊重和保障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正常的宗教信奉、祭祀活动和参加重大宗教和民间节日活动的自由,藏族人民今天享有的人权是前所未有的。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科研人员普华西日布指出,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名录体系、政策体系、记录工程、队伍建设、宣传展示、助力脱贫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共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新增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1项,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3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43名。目前,西藏已建立了国家、自治区、地市、县区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涵盖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10大类别;藏戏、格萨尔、藏医药浴法3个代表性项目已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89项、96人列入国家级名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西藏自治区侨联副主席谢文·根多曾在海外漂泊50多年,2011年回国定居。他从自己回国定居11年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谈起,充分肯定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弘扬。他指出,在今天的西藏,藏语言文字得到广泛学习、使用和发展,文物、典籍得到有效保护和积极利用,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全面科学的保护,从这四个方面可以看出,西藏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交通通讯、人民生活水平等方方面面与旧西藏相比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力源表示,中国政府一直以来都将西藏优秀传统文化视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在大力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致力于保护和传承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在保护和传承藏族语言文字、西藏历史文物,发展完善西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长期以来,达赖集团和美西方反华势力罔顾历史和事实,对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可喜成就视而不见,打着所谓“保护民族文化”的幌子,污蔑中国政府实行所谓“民族同化”、“践踏少数民族人权”,其真正意图是以文化偏概人权,借人权窥视主权,复辟黑暗、落后的封建农奴制。

在主旨发言之外,研讨会还邀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家学者张云、扎洛、张诗高、罗布扎西、拉先加、严永山对发言予以评议。他们表示,中外学者的发言以自身的调查研究为切入点,充分展示了西藏在传承文化、改善民生、发展社会经济各项事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有助于世界更加客观真实、全面立体地了解新时代西藏的人权保障现状和社会发展风貌。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研究员郑堆在会议总结中说,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西藏文化传承、人权保障和社会发展方面的生动案例和巨大成就,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硕果累累的新西藏。中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各民族一律平等,一贯高度重视促进和保护人权,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取得巨大成就,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健康权等基本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我们将继续积极推进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的错误做法,为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