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四五事

发布时间:2022-03-28 09:25:24 | 来源: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在享受今天幸福生活的时候

历史是不能忘记的

西藏这座新建的纪念馆

是我们忆苦思甜的好去处

一起了解一下!

历史意义

作为西藏百万农奴从黑暗走向光明的见证,经过近一年筹备修建的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于2021年3月28日在拉萨开馆。

1959年3月28日,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在西藏终结,占当时总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告别了过去被肆意打骂、任意贱卖赠送的日子,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人身自由。2009年1月,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将每年3月28日设立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决议。

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筹建一所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成了很多人的心愿。在各方的努力下,2018年11月5日,纪念馆正式开工建设。

坐标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位于西藏自然博物馆内,距离布达拉宫广场约6.7公里。

从布达拉宫广场东侧的拉百公交站乘34路公交车,到藏大新校区站下车,大约需要30分钟;从布达拉宫广场西侧的药王山农贸市场站乘8路公交车,到藏大新校区站下车,大约需要35分钟。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哦~

更多详情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展陈面积约3500平方米,包括“序厅”“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的旧西藏”“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新西藏”和“昂首阔步新时代”等六大部分。共展出165份珍贵历史文献档案、299件见证历史的实物、331张生动的图片和4个大型场景等。

纪念馆通过场景复原、实物展陈、图片、3D裸眼呈现等形式,生动展示了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砸碎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枷锁,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恢宏画卷。

这座纪念馆将作为西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

参观须知

纪念馆接待时间:上午9∶30—13∶00;下午15∶30—17∶00

纪念馆地点: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拉萨市城关区民族南路2号,西藏博物馆老馆)

联系人:尼玛,13638910752;田海军,13983935650

联系电话兼传真:0891—6812206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