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双周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25 22:43:27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3月24日上午,第二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双周论坛在京举办。藏研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副总干事廉湘民,青年藏学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共50余人参加。论坛由藏研中心青年藏学会会长、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拉先加主持。 

本期“青年双周论坛”邀请藏研中心历史研究所魏文副研究员、社会经济研究所刘星雨博士,分别以《渐慕华风与形制重构:14世纪以来汉藏结合式佛堂建筑的文化图景》和《“凝视”中的他者与异地——清代“滇夷图”研究》为题与大家交流研讨。

魏文以兴建于公元14—16世纪的藏传佛教寺院代表性建筑——西藏的夏鲁寺、卓玛拉康,青海的昂拉赛康寺、瞿昙寺,内蒙古的美岱召,四川西部的碉楼经堂为例,充分运用美术考古、建筑考古和艺术史等研究方法,参考大量文献史料,对这些寺院经堂中的“轴对称—一正两厢”汉式建筑布局、汉藏结合式大木构佛堂、曼荼罗天顶彩画这三种具有代表性的建筑样式作了深入细致探讨。他的这一研究成果从独特的宗教建筑视角入手,佐证了我国各民族长期以来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有力证明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 

刘星雨引入视觉文化研究中的“凝视”理论,通过研究绘于清代顺治、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朝共五部“滇夷图”(指突出描绘云南地区少数民族人物体貌特征、衣冠服饰以及风俗习惯等情况的图说集册等)和部分版本中的“滇舆图”,分析论证了清朝中央政府在我国西南边疆统治权力不断巩固、增强的史实。她的这一研究成果,从图像史学的角度证明中央政府对西南边疆的有效管辖和治理,为了解和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历史提供了独特注解。

藏研中心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邱熠华、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扎洛分别对魏文、刘星雨的发言作了点评。他们在点评中指出,两位研究人员从古代建筑和图册研究的独特视角反映了自身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深入思考,是藏学研究为现实服务的体现,为广大青年学者作出了良好的示范。在论坛现场问答环节,与会人员踊跃提问,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期“青年双周论坛”是继首期论坛成功举办并取得预期效果后,藏研中心青年藏学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根据工作安排开展的第二期活动。下一步,藏研中心将继续支持推动论坛举办,展示中心青年学者风貌,促进涉藏各领域研究深度融合,助力新时代藏学研究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