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国强边稳幸福来——西藏自治区推进固边兴边富民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3-25 09:02:22 | 来源:西藏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

强边是巩固国防的坚强柱石。我区边境线长达4000多公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边境一线广大干部群众和广大边防官兵勇于作为、敢于担当,吃苦耐劳、默默奉献,不断推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

亲切关怀,乡村面貌今非昔比

走进玉麦,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崭新的民居取代了破旧的矮房,平整的路面告别了过去的泥泞,“小病不出乡”目标的基本实现为幸福生活更添了一份保障……经过几年的建设,这个曾经的“三人乡”已变成67户200多人、下辖两个行政村、人均年收入近4万元的小康乡。

不远处的山坡上,“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几个大字熠熠生辉。

玉麦只是我区固边兴边富民工作成效的一个代表。变化背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的结果。

在党中央的关怀下,我区边境地区投入逐年增加,边境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我区的624个边境小康村全部建成;派墨公路全线贯通,3个支线机场加快建设;边境县城全部建成标准化供水厂和生活垃圾填埋场;21个边境县定点帮扶开始实施,边境发展稳定进入新阶段。

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下察隅镇沙玛村,位于林芝市察隅县。地理位置偏远、缺乏增收渠道等,曾一度阻碍了这里的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脚步。

近年来,在系列固边兴边富民政策的扶持下,沙玛村人克服困难,因地制宜发展软籽石榴种植等特色产业,增收效果明显。

推动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提升边境发展内生动力。我区通过大力发展边境特色优势产业,做到经济社会和边防建设统筹推进、人民生活和边防实力同步提升。

如今,普兰糌粑、察隅猕猴桃、噶尔蔬菜、亚东鲑鱼……越来越多带有“地域特色”的农副产品走进市场,成为当地群众开启增收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边民群众随着生活的极大改善,也更加坚定了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信心和决心。

“是党的惠民政策让农牧民群众富裕起来,我们的子子孙孙都要守好边疆。”山南市洛扎县拉郊乡杰罗布村的索朗群培老人说。

鱼水情深,“五共五固”花开正艳

打扫卫生、义诊送药、共话未来……今年2月,武警阿里支队和阿里地区康乐新居居委会联合开展了“五共五固”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共叙军民鱼水之情。

居委会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军民联动效能,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强化了康乐新居党建品牌建设,增进了“鱼水”情谊。

军爱民、民拥军,田间地头,致富路上,总少不了那抹“橄榄绿”。

近年来,我区各地军民同心携手,致力振兴乡村经济,持续巩固扩大“五共五固”军地基层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成果,让党旗在祖国边境高高飘扬,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每到春播和秋收季节,驻地部队会挤出时间,帮助村里孤寡老人、建档立卡户和困难家庭成员一同耕地、播种、收割。”日喀则市岗巴县昌龙乡雪布让村村委会主任米玛说。

在驻地部队的帮助下,雪布让村养殖合作社去年一年创收65万元,分红40万元,直接推动村民年人均收入提高到1.8万元,为当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我区各族儿女会始终牢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殷殷重托,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切实守好护好祖国边疆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