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延中、周辉:中国共产党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百年探索与基本经验

发布时间:2022-03-23 17:36:46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王延中、周辉 | 责任编辑:

作者简介

王延中 (1963-),男,山东东平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民族学学会会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理论政策、劳动社会保障。

周辉 (1981-),男,河北枣强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科技司基础与职业教育处干部。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理论政策。

摘要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面对中国民族问题的极端复杂性,没有简单照抄照搬国外的道路与经验,而是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指导下,坚持从多民族国家保持统一的前提下实现各民族一律平等和共同繁荣发展的总任务出发,紧密结合自己的国情实际进行了持续不断的艰辛探索。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等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不断创新既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又符合中国实际的民族理论政策,终于形成并不断发展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积累了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经验,同时也为世界其他国家解决民族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本文在回顾中国共产党解决中国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百年探索历程基础上,尝试归纳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所遵循的五大基本理念,即坚持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国家观,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增进一体的民族观,以各民族共创中华(四个共同)为主要脉络的中华民族史观,人民至上的政权观以及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文化观。文章认为,上述理念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今后民族工作的重要启示。

正文




转自:《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