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学家】赛仓·罗桑华丹:献身教育育桃李爱国爱教济苍生

发布时间:2022-03-14 09:40:16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赛仓·罗桑华丹(1937.01—2021.09),藏族,青海同仁人,大学学历,教授,著名藏学家。曾任甘肃省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理事、甘肃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甘肃省藏学研究理事会副会长、甘肃民俗研究会副会长、甘南藏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副院长,第十世班禅事务助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教授。国务院突出贡献奖获得者。

献身教育育桃李爱国爱教济苍生

赛仓•罗桑华丹,藏族,1937年1月出生在青海同仁。1939年被九世班禅认定为德尔隆寺第六世赛仓活佛,取法名为赛仓•罗桑华丹。1940年9月,迎至德尔隆寺坐床。1952年,他前往西藏拉萨,进入哲蚌寺郭莽学院求学深造。1955年完成学业并获得般若部格西学位后,返回德尔隆寺。

1979年,赛仓·罗桑华丹受邀任教于甘南藏族自治州民族学校。从“文革”浩劫中复苏的民族教育百废待兴,在甘南州民族学校招来的学生中,文化水平参差不齐,赛仓•罗桑华丹准备了两套教案,以两个不同程度的教材授课。晚上,他在自己那间小小的卧室里给后进生补课,在批改作业时坚持当着学生的面批阅,到这批学生临近毕业时,学习水平已很接近了。

1981年和1984年,第十世班禅大师先后两次到甘南视察,一再强调要发展民族教育事业,提高藏民族的文化素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他勉励赛仓•罗桑华丹要终身以党的民族教育事业为荣,努力为民族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1985年,为了加快甘南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教育部和甘肃省委、省政府批准同意成立合作高等民族师范专科学校(现更名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赛仓•罗桑华丹调入该校参加学校的筹建。为落实建校资金,赛仓•罗桑华丹和其他校领导一起,顶着严寒,冒着酷暑,拖着多病的身子,上兰州,进北京,使各项资金相继到位。经过努力,一幢幢以太阳能取暖的高层楼房拔地而起,各种现代化教学设备陆续购来,足球场、餐厅、图书馆、教学楼、公寓楼、风雨操场、实验楼相继建成,还争取到了世界银行贷款和国外友好机构的援助,购置了大量现代化教学设备。

在合作师专工作期间,赛仓•罗桑华丹先后担任藏语系主任、藏学研究所所长、副校长等职务。他一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校为家,一心扑在民族教育事业上。作为一名教授,他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作为一名校领导,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处处关心师生。他十分尊重各族同志,经常教育师生员工搞好团结,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站在党和政府一边,受到社会各界的赞扬。他非常关心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积极探索振兴民族教育的路子,为办好学校尽心竭力,在藏汉双语教学方面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亲自主持编写了数十部合作师专藏语文专业课教学大纲。他注重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中青年教师讲授学问,解答他们在教育教学研究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使众多中青年教师深受鼓舞。在他的耐心指导下,一大批青年教师很快成长起来。

赛仓•罗桑华丹教授非常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教育,经常教育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树立为振兴民族教育事业刻苦学习的思想,经常深入学生中间督促检查学生的作业和学习情况。他时刻把师生员工的冷暖放在心上,经常拿出自己的工资甚至全部收入帮助家庭贫困的各族学生。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招生人数的不断增长,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人数也越来越多,赛仓•罗桑华丹教授深感到仅靠自己个人的力量难以为继,于是他发挥自己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从2000年开始筹集助学资金,先后设立了“香港一赛仓助学金”、“奇正——赛仓助学金”、“大明——赛仓助学金”、“百力、正茂——赛仓助学金”、“赛仓文学奖”等一系列助学奖学金项目,每年资助贫困学生900余名,年资助金额超过20万元。他坚持不分地区、民族,使各民族的学生受到他的资助。在他的帮助下,很多来自贫困边远地区的学生完成了学业。

赛仓•罗桑华丹教授是当代藏学研究领域有着广泛影响、取得辉煌成果的著名学者之一。他涉猎广泛,在古体诗学和藏族文学方面尤为精深,先后发表了《古藏文诗词解义》等30余篇学术论文,同时出版了《诗学修辞明鉴》、《格鲁教派史略》等11部专著。其中,《诗学修辞明鉴》是一部藏族文学理论专著,于1986年和1987年先后获第四届北方十五省、市、自治区优秀图书奖,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奖和甘肃省高校优秀教材奖,并被列为中央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学院等高校藏语文专业指定教材。2001年4月,在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倡议下,经合作民族师专搜集、整理,赛仓•罗桑华丹教授有关语言文学、语法修辞、音韵声学、佛教源流、文学历史等学科领域的著述300余万字,编纂成《赛仓文集》,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

《诗学修辞明鉴》

赛仓•罗桑华丹教授长期担任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客座教授,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级知识分子。1995年起,赛仓•罗桑华丹教授应聘担任西北民族学院藏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答辩委员会主席,并于1999年起应聘担任该院藏语文专业硕士生导师,2001年应聘担任中央民族大学藏语文专业博士生导师、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成为国内外有着广泛影响的藏学专家。1991年荣获国家级“突出贡献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赛仓文集》

多年来,无论在学校任教,或去省、州开会,还是到农牧区考察,赛仓•罗桑华丹教授都把发展民族教育、提高公民思想文化科技素质放到重要位置,不忘向师生、干部和广大僧俗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1992年和1997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先后两次授予他“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0年,获甘肃省委、省政府“甘肃少数民族杰出人才奖”和“全省藏传佛教寺庙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特别奖”。

(本文依据网络有关报道材料综合编写)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