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双周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11 17:28:41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为促进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学者间的学习交流,活跃学术气氛、提高研究能力,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3月11日上午,藏研中心青年藏学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2022年度第一期青年双周论坛。藏研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副总干事廉湘民,青年藏学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共50余人参加。论坛由藏研中心青年藏学会会长、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拉先加主持。

藏研中心宗教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索朗卓玛、当代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晓磊分别以《域外学人先行理解下的“赋魅”与“祛魅”——从文本探藏传佛教神祇本色》和《基于双层博弈视域下中印双边冲突的涉藏因素研究(2014-2022)》为题与大家交流研讨。索朗卓玛以藏传佛教中的常见神祇——“空行母”切入,对域外“空行母”研究中存在的文化位移、“前理解”等现象作了剖析,并对国内此类研究如何实现传承创新提出了自己的解读和思考。张晓磊利用双层博弈理论模型,结合事实梳理和国内外专家解读,对近年来中印边界冲突中的涉藏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有关政策建议。藏研中心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严永山、当代研究所副所长肖杰分别对索朗卓玛、张晓磊的发言作了点评。论坛还设置了现场问答环节,与会人员同主讲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藏研中心青年藏学会成立于2017年,旨在加强藏学领域青年学者之间的联系、鼓励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经过发展探索,已经形成了“青年学术沙龙”“青年学者研习营”两个内部平台,以及“全国青年藏学研讨会”“青年藏学研究项目”两个外部平台。

今年首次举办的“青年双周论坛”,是藏研中心青年藏学会倾力打造的又一重要智库平台,通过每两周举办一次讲座、报告会等学术活动,进一步促进藏研中心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互动,锻炼学术成果的发表能力、演讲能力、展示能力,活跃学术氛围,拓宽研究视野,提升创新水平,促进涉藏各领域研究深度融合,助力藏研中心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建设。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