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

洛卓加措:推动“第二敦煌”萨迦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22-03-11 16:45: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导语】全国政协委员洛卓加措提出建议,希望充分发挥萨迦寺历史文化价值,推动萨迦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将其打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基地。

在遥远的青藏高原上,坐落着有“第二敦煌”美誉的藏传佛教名刹——萨迦寺。萨迦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祖寺,始建于公元1073年,不仅历经千年风霜,更是西藏纳入祖国版图、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活见证”。

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萨迦寺寺管会常务副主任洛卓加措提出建议,希望充分发挥萨迦寺历史文化价值,推动萨迦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将其打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基地。

【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新华社记者殷博古)】

据洛卓加措介绍,萨迦寺以萨迦拉康钦莫为中心,以仲曲河为界分为南北两寺,建筑结合了汉、印、藏建筑风格,寺庙建筑独特、气势恢宏,寺藏文物、典籍众多。3000多幅壁画题材广泛、场面宏大、内容丰富,高约9.7米、长60米的经书墙直达殿顶,内藏数万部珍贵的典籍,还有古老的贝叶经、精美的元代造像等瑰宝。1961年,萨迦寺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全国政协委员、萨迦寺寺管会常务副主任洛卓加措(左)】

不仅如此,萨迦派还曾经对发展藏族文化起过重要的作用,并涌现出一批著名人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萨迦班智达和八思巴。前者参加了凉州会盟,自此西藏纳入蒙古及随后的元朝行政管辖;后者被元世祖尊为帝师,主持元朝在西藏地区设置军政机构,他奉命创制的蒙古新字一度颁行全国,极大地促进了西藏与祖国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萨迦寺也由此成为蒙藏汉三种文化碰撞、交融的见证地。 

【西藏萨迦寺内的“经书墙”(摄影:新华社记者刘东君)】

洛卓加措表示,萨迦寺不仅建筑规模宏大、寺藏文物丰富、宗教传承有序,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社会价值,更承载着深厚爱国主义的历史纪实,蕴含着丰富民族团结的精神内涵,贯穿着虔诚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其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有待进一步挖掘和体现。

为此洛卓加措建议,推动萨迦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围绕着萨迦寺,特别是元代萨迦政权所在地——萨迦北寺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文物、人物,突出展示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主线,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

【西藏萨迦寺局部(无人机拍摄,摄影:旦增尼玛曲珠)】

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同时探索应用AR、VR、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对重要历史人物故事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阐释和宣传,让各族群众加深对萨迦北寺厚重历史的感知和印记,使萨迦寺的历史价值、时代价值得以更好地利用和彰显。

据了解,世界文化遗产是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的最高等级,世界文化遗产属于世界遗产范畴。截至2021年7月,中国已有56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8项、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4项、世界自然遗产14项,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为目前西藏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

(来源:中国网,记者:苏文彦,原文编发时略有改动)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