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藏传佛教要更好服务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

发布时间:2022-03-11 16:41:44 | 来源:​统战新语 | 作者: | 责任编辑: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新中国成立和西藏民主改革后,藏传佛教得到正本清源,逐步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但仍需在教义教规、礼仪习俗、信仰方式等方面作更多探索、改革和进步,更好服务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

去年近半年时间中,班禅到西藏和四川、甘肃涉藏州县学习参观、开展社会调研。他表示,所见的农牧民生产生活变化“超乎想象”:“如海拔四千五百米以上的那曲安多县、申扎县、双湖县,原以为这些地方非常贫困落后,到了那里才发现不但通路、通电、通水、通网络、有供暖,当地民众聊的还都是一、二线城市的热门话题。”

他说,看到这些心里非常感动。西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西藏人民与中国各族人民一道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伴随西藏的社会经济进步,藏传佛教也发生了积极变化。班禅谈到,藏传佛教是佛教中国化的历史产物,但在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的腐蚀下,其社会功能发生变化,同佛陀最初的本愿背道而驰,一度成为农奴主统治农奴的工具。新中国成立和西藏民主改革以后,藏传佛教得到正本清源,逐步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班禅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藏传佛教要更好适应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更好服务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

“当然,距离完成好我们这一代藏传佛教徒的历史重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班禅表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藏传佛教还需在教义教规、礼仪习俗、信仰方式等方方面面,有更多的探索、改革和进步。比如,在去除迷信化、功利化,防范商业化等方面做更多工作,“使佛教能够更加充盈人们的精神境界”。

过去几年的全国两会上,班禅曾提出有关青藏高原畜牧业发展、藏传佛教人才培养等提案,他表示,提案都收到了非常积极的反馈,不少提案落实得很好。比如藏传佛教人才培养方面,党和政府对藏传佛教佛学院建设、人才培养等,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年,他曾赴甘肃省佛学院、四川省藏语佛学院及其甘孜分院、阿坝分院考察调研,感到经过这些年努力,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新一代藏传佛教人才逐渐涌现。他对党和政府对于藏传佛教人才培养的支持深为感激。

班禅去年刚考取扎什伦布寺最高佛学学位“嘎钦”。他说,藏传佛教经典浩如瀚海,教学次第也非常严密,对于佛教的修行和佛经的研习,最重要的是“悟”,哪怕是一句经文,若能悟其根本深义,也可获得解脱。其次要把“悟”到的内容,同世间社会实践、同普度众生相结合。他也提到,西藏佛学院自2015年起专门开办了少年活佛班,年轻一代活佛从小得到国家的关怀,寺庙的精心培养,信众的信任期盼,希望他们严格自律、精进钻研,承担起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使命职责。

(来源:中国新闻社)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