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甲登·洛绒向巴:协调解决藏传佛教领域依法管理工作堵点、难点问题

发布时间:2022-03-07 17:27:00 | 来源:​康巴传媒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三月的北京

草木萌发,春意盎然

2022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

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数千名代表委员从四面八方汇聚北京

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

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共襄伟业

其中不乏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数名

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身影

激情满怀的他们

揣着雪域高原的民意民情

带着涉藏地区的发展变化

从这个春天出发

和数千名代表委员一道进入“两会时间”

广泛凝聚共识,激发奋斗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甲登·洛绒向巴

“在各省、区实地走访、入寺调研藏传佛教管理工作和与藏传佛教界人士进行座谈交流时,我掌握到了很多寺庙、僧尼所关切的现实问题。”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藏传佛教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藏语佛学院院长、甘孜县大金寺活佛甲登·洛绒向巴连续五届第二十五次参加全国两会。

多年来,甲登·洛绒向巴始终心系与四川涉藏地区发展密切相关的话题,此次两会,他带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各级藏语系佛学院建设发展给予政策倾斜和协调解决藏传佛教领域依法管理工作堵、难点问题、进一步扶持少数民族地区乡村物流发展、强化少数民族地区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用人单位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等五个方面的建议。

“对于院校教育来说,建设高素质的师资力量和权威性的智囊团队尤为关键。我作为院长,将继续充分利用好自己宗教界代表人士身份优势,为学院把关、聘请、引进各方认可的各教派优秀经师和各界资深顾问等工作上进一步发挥好自己应有的作用。”甲登·洛绒向巴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指引下,中央布局、国家投入加大了对五省区藏语系佛学院的建设力度,四川藏语佛学院也得到了政府斥上亿巨资、分三期迁址建设的转机,党和国家对学院的巨大投入切实转变成了培养藏传佛教僧才的实际效果。

但是,仍然存在寺庙教职人员动态管理推进不及时,僧尼教职人员证书的办理和补办、注销工作滞缓,导致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益得不到保障、服务得不到享受;藏传佛教回流人员中有部分未能“入籍”“入寺”的僧尼,没能申领持有我国公民身份证给他们的出行、住宿、就医等社交生活上带来诸多不便的等问题,也给寺庙的管控和相关部门的监管增加了很多难度。因此,他在结合藏传佛教事务依法管理进程中存在的一些堵点、难点和自己从事佛教院校工作领域中面临的问题提交了两个建议。

同时,有关民族地区民生、教育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利好政策、特别是涉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等方面也成为了他两会期间关注的重点。报告中提到的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方面提出的一系列务实可行的政策举措,他觉得将给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刚刚脱贫的偏远农牧区带来很多利好政策,而自己提交了与此相关的建议,感觉恰逢其时。而在此前的历次会议中,所提交的关于民族地区教育、交通、卫生、电力保障、食品安全、森林防灭火等方面的提案、建议,也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关注和回应,很多都有了落实,他倍感责任和使命光荣。

他表示,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是党和人民给予他的高度信任和殷切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把“两会”声音传递到基层一线,结合实际工作努力做好贯彻落实,履行好赋予新时代民族宗教代表的使命,教育引导藏传佛教寺庙、僧尼和广大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党委政府周围,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与时俱进,主动走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激发爱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康巴传媒,编发时略有删节)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