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冰雪经济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22-02-22 17:42:0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2月5日一早,古城拉萨已是白茫茫一片——立春后的首场雪不约而至,雪花仍在扑簌地飘落。拉萨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尽情地在雪地里撒欢。

“妈妈,再快一点。”5岁的江措蹲在地上,借助一条绳带被母亲仁增旺沫拉动着向前滑行,时不时发出快乐的笑声,一旁的家人则忙不迭地录制视频发朋友圈。“盼着林芝的滑雪场早点建成运营,到时候就可以带着儿子去体验一把真正的滑雪了。”仁增旺沫说。

虽然西藏冰雪运动起步较晚,至今仍没有一处专业的滑雪场,但因地理环境的独特,西藏人民与冰雪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乘着北京冬奥会举办的东风,西藏冰雪经济蓄势待发。

冰雪运动逐年升温

2月8日下午4点,拉萨市民扎西顿珠打开手机APP等待收看北京冬奥会男子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资格赛直播。“这场比赛不能错过,这是我们西藏运动员在冬奥会赛场上的‘首秀’。”扎西顿珠说。

扎西顿珠口中的这位运动员是18岁的西藏冰雪运动员次仁占堆。近年来,随着冰雪运动在西藏得到大力推广、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冰雪运动、爱上冰雪运动,不少西藏运动员开始在冰雪运动项目中崭露头角。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来自西藏自治区的运动员拥青拉姆和次仁占堆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表示,近年来,西藏积极落实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立足实际从零开始,创新发展冬季运动,取得了初步成效。西藏滑雪队自2016年组建以来,越野滑雪、滑雪登山项目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取得了显著成绩,涌现出一批优秀年轻运动员,10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

据了解,西藏还立足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借助体育援藏优势,加强冰雪运动交流合作,以越野滑雪、滑雪登山为重点项目,选派优秀体育苗子赴吉林、河北、内蒙古等冰雪运动强省(区)训练,积极培养2024年韩国江原道冬青奥会和2026年意大利冬奥会备战梯队,不断推进高原特色体育事业发展。

“西藏发展冰雪运动,前景美好,大有可为,未来可期。”尼玛次仁说,未来西藏将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思路举措,重点发展雪上运动项目,着力培育竞技体育新优势。“希望西藏冰雪运动健儿能够早日实现代表国家站上奥运领奖台的目标,为祖国争光、为西藏添彩。”

冰雪活动日渐丰富

“如今,冰雪运动在西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普及,受到了普遍的关注和参与,我们也在积极依托西藏特有的山地户外运动资源和人才优势,大力发展登山和山地户外运动产业,推动冰雪运动走入寻常百姓家。”西藏自治区登山队培训科科长次仁旦达说。

2021年10月28日,冰雪运动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活动在西藏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洛堆峰启动。参与此次活动的多吉感受颇深,直言爱上了冰雪运动:“参加洛堆峰冰雪体验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身体感觉很累,但是挑战自我胜利后心情很愉悦。西藏有丰富的冰雪资源,今后我也会更多地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去。”

自2019年起,洛堆峰大众冰雪运动成为登山大会每年的固定项目。“我们希望通过开展攀登洛堆峰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爱上冰雪运动。”次仁旦达介绍,海拔6010米的洛堆峰雪面平缓、冰岩陡坡少,攀登难度较低,且车辆可直达海拔5300米的雪线处,已经成为众多户外爱好者冰雪体验活动目的地之一。

2021年12月30日,西藏还在国家西藏林芝体育训练基地举办了迎冬奥冰上体验活动,冰壶、滑冰等一系列的体验项目,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学生参与。11岁的洛桑永珍在活动现场体验了冰壶项目。“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冰壶原来这么好玩,妈妈说有机会还要带我参加更多的冰雪运动项目。”洛桑永珍一脸兴奋地说。

目前,西藏的第一个滑雪场正在筹建中,选址便在林芝市。“这将成为更多市民特别是青少年体验参与冰雪运动的理想场所,助力冰雪运动‘走入寻常百姓家。’”林芝市教育局体育产业管理中心主任吴富斌表示。

冰雪旅游热度攀升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冰雪旅游踏上了高速发展之路。拥有雪山、冰川等众多冰雪旅游资源的西藏,当仁不让地成为游客心中的冰雪旅游“打卡”地。

在2022年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西藏羊八井的“雪域高原泡藏药温泉”入选2022年冰雪经典创新项目,“米堆冰川探险”入选2022年冰雪时尚创新项目。

来自广东的游客思莹一直很向往冰天雪地的世界。“西藏最吸引我的就是数不尽的雪山和冰川。这次来旅游去看了廓琼岗日冰川,攀登了洛堆峰,让我这个南方人过足了冰雪瘾!”思莹说。

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廓琼岗日冰川、洛堆峰所在的拉萨市当雄县依托资源优势,通过保护性开发进行景区旅游文化综合服务升级,致力于发展冰雪旅游,专门培养了一批当地年轻的高山向导,坚参卓玛便参与其中。

作为发展冰雪旅游的受益者,坚参卓玛表示,参与攀登服务工作让她的收入更多了,视野也更宽阔了。冰雪旅游改变了她,也改变着她的家乡。“祖祖辈辈在雪山下劳作生活,从没想过冰冷的雪山会为我们带来丰厚的收入。我们会更加爱护家乡的冰雪资源,也希望更多的游客来西藏看冰川、爬雪山,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坚参卓玛说。

(来源:《经济日报》2022年2月14日第8版,原文标题为《拥有雪山、冰川等丰富冰雪资源——西藏冰雪经济蓄势待发》)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