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信使”其美多吉:举起冬奥火炬,把奥运精神送到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2-02-07 17:18:00 | 来源:​中国民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2月4日上午,北京冬奥会的圣火来到象征“华夏园囿”的颐和园进行最后一日的传递。来自四川甘孜的“雪域信使”其美多吉作为该点位的第15棒火炬手,于上午8时55分踏上传递之旅。

身着冬奥会火炬手制服的其美多吉,一手高举“飞扬”火炬,一手向现场观众热情地招手致意。虽然清晨的寒风将他的脸吹得红彤彤的,但这位康巴汉子始终洋溢着自豪的笑容,在昆明湖畔传递着奥运圣火。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邮政工作者,其美多吉常年奔波在“雪线邮路”上,为高原上的各族农牧民群众运送邮件包裹。“当我接到国家民委的通知,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被推荐成为冬奥火炬手时,我的心情十分地激动,感到无上的光荣,”其美多吉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就在电视上看到了传递火炬的画面,十四年后,我来到北京,在这座‘双奥之城’亲手传递圣火,心中充满了自豪与感激之情”。

在跑过短短六十多米的传递路程后,其美多吉点燃了第16棒火炬手手中的火炬,顺利完成冬奥圣火传递。他左手握拳,为下一位火炬手加油鼓劲。

完成圣火传递后,其美多吉接受了在场媒体的采访。他表示:“平日里,我的工作是把邮件传递到千家万户;今天作为冬奥火炬手,我传递的是奥运精神。这两项任务都与‘传递’息息相关,也都和冰雪紧密相连,我想这是我和冰雪的特殊缘分,让我感到特别有意义!”

火炬传递结束后,其美多吉马不停蹄地赶回了四川,当晚,他与家人一起在电视上观看了冬奥开幕式。

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悠扬旋律,中国各行各业、先进模范人物、56个民族的代表,用双手将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传递到体育场升旗区,交付礼兵手中。五星红旗在国家体育场的上空高高飘扬。

“在这个疫情肆虐的特殊时刻,我们国家依然如期举办了这样的冰雪盛会,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火炬手,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其美多吉在电话连线中告诉记者:“开幕式上这段国旗的传递就像我们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心手相连,传递着温暖和力量,守护着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我们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今后也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他期盼所有运动员都能取得好成绩,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友谊,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发扬光大。

不久之后,其美多吉又将握起方向盘,回到心爱的工作岗位上。他说:“成为一名光荣的火炬手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我要感激祖国的培养,感谢家乡人民的支持。今后,我会一如既往地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把奥运精神的火焰和民族团结的种子传递到雪域高原的千家万户之中。”

在电话连线的最后,其美多吉为大家送来自雪域的美好祝愿:“祝愿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全国各族人民虎年吉祥,幸福安康!”

其美多吉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甘孜县分公司长途邮运驾驶员、驾押组组长。他和他的班组承担着川藏邮路甘孜县到德格县的邮运任务,30多年来,他累计行驶里程140多万公里,没有发生一起责任事故。他意志坚强,遭遇歹徒袭击时挺身而出,用鲜血和生命守护邮件安全。他珍爱团结,以螺丝钉精神紧紧钉在川藏线上,将来自党中央的声音、祖国四面八方的邮件送往雪域的各个角落,被群众誉为“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

2019年,其美多吉先后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2020年11月24日,当选“全国劳动模范”。2021年6月28日,他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来源:中国民族报社新媒体部

监制/肖静芳 统筹/王珍 制作/彭凤平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