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俗文化】昌都地区藏历新年

发布时间:2022-02-05 14:1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陈立明 曹晓燕 | 责任编辑:曹川川

昌都地区

昌都地处藏东三江流域,人杰地灵,民风粗犷。男子素有“康巴汉子”美誉,女性温柔善良。昌都一带风俗与其他地区差异较大,从年节习俗看,亦有其特点。

初升的太阳照耀着千家万户,人们都忙着换上新的桃符。过年前的准备工作与拉萨和日喀则相似,清扫房屋,制作食品,绘吉祥图案,吃“古土”等,但昌都一带过年,家家必须炖牛头或羊头。人们常说:“藏族过年吃牛头,汉族过年放鞭炮。”认为过年不吃牛头羊头,等于没有过新年。

大年初一,全家老小一大早起床,当雄鸡初鸣后,老年人进佛堂烧香供祭,叩头礼佛。青年男女背上水桶到河边、泉边或溪水边争抢新年第一桶圣水。到河边的人,先煨桑,在桑烟中撒五谷、“苏糌”(酥油、糌粑合拌的粉,专门用来焚烧、祭神、祭亡灵)等,敬新年之神,并祈祷世上所有的生灵吉祥安康。

初一早餐时,一家人穿好新装,按辈就座,家庭主妇双手举起切玛盒,祝全家新年“扎西德勒”。按辈分从高往低依次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捏拿“切玛”向空中撒三下,敬酒、敬茶时用无名指在碗中蘸一下,向空中弹三次,表示敬奉三宝或天地神灵。年轻人为长辈献哈达祝福长寿,长辈回敬年轻人万事大吉、事业有成。相互祝福后,享用早餐糌粑、酥油、奶渣、饼子、果子、人参果、牛羊肉等。

初一这一天,一般一家人欢聚,互不走访。初二亲朋好友相互拜年,敬献哈达。

初三是朝佛日。人们穿上最华丽、昂贵的盛装,佩戴各种珍贵的装饰品(九眼珠、红珊瑚、金银首饰、护身盒、银刀等)。早餐后,手捧哈达、藏香、熬好的酥油、柏树枝、果子等,成群结队涌向朝佛路上。人们一边煨桑,一边转寺院,借此机会互相展示自己的服饰。此时人们会议论,谁的衣服最华丽、最昂贵,谁佩戴的装饰品价值高,哪家的小伙子英俊潇洒,哪家的姑娘漂亮迷人等。转完寺院后,人们纷纷来到寺院内各大小神殿向佛尊献哈达,为酥油灯添油,为家中去世的人布施,焚烧写有逝者名字的纸片,给乞丐发放食物或钱财。

在农村牧区,部分群众到寺院转经朝佛,多数人要到神山祭山神。人们把马具装饰一新,驮上丰盛的饮食,穿好盛装,佩戴护身盒、长刀、藏式火药枪,如同出征,骑马奔驰到自己所崇拜的神山集会。先在山顶的嘛呢石堆上竖起五颜六色的经幡、煨大堆桑火,供祭品,向天空抛撒五谷和“龙达”(风马旗)祝福运气亨通。鸣放火药枪,放开嗓门高声吼喊“拉加罗”(意为神胜利),诵嘛呢经,并祈祷山神的保佑。

初三这一天,不管是朝佛转寺院的城乡居民,还是转山祭山神的农牧民群众,到下午,人们都会自发地聚集在大街小巷,农牧区则在草坪上,一边喝青稞酒,一边跳舞。昌都城镇的居民喜欢跳粗犷奔放的锅庄;芒康、左贡一带的群众喜欢跳轻柔优美的弦子舞;丁青、类乌齐等地的群众喜欢跳牧区“卓舞”和热巴舞。

初四亲朋好友开始相互拜年,直到正月十五。


选自《西藏民俗文化》

陈立明 曹晓燕 著

中国藏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